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高安市: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高安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帮助贫困家庭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打好“保障拳”。一方面,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主管领导为组长,教体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参与的教育扶贫工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现场督察专题情况、一线化解现实问题,促使教育扶贫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力。另一方面,强化经费保障,2016年以来,全市共资助建档立卡学生21986人次,发放教育补助1911.2855万元,未发生1例建档立卡学生辍学、非建档立卡学生因贫辍学现象,为全市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好“监督拳”。为精准确认生源、精准落实政策,一方面,用好线上监督,结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对在校学生进行逐一排查;按照“一生一档”原则建立建档立卡学生档案,分学期建立建档立卡学生台账表和资助金发放表。另一方面,用好线下监督,资助金发放后,充分发挥学籍、户籍“双线核查”机制作用,组织学校班主任、帮扶教师和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对建档立卡学生资助金到位情况进行核查,确保合乎资助条件的学生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打好“底线拳”。一方面,以“三个不落”严守控辍底线。坚持控辍保学责任到人,一户不落;动态监测,一天不落;全员劝返,一个不落。目前,全市2173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实现了“零失学、零辍学”。另一方面,以“三个特别”严守送教底线。特别的经费,以普通学校10倍、每年6000元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用于学生教育康复及送教工作等开支。特别的团队,抽选10位特教专业教师组成专家团队,分片与乡镇学校教师实行“手拉手”全方位结对指导。特别的考核,每年对全市送教老师的工作态度、工作成效进行满意度测评考核。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