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青云谱区:多举措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精神和要求,青云谱区财政局多举措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一、学理论,析政策,夯实绩效管理工作基础。强化对《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研究,通过工作报告、情况通报、工作简报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绩效理念。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培训授课等形式,向各部门单位业务人员讲解业务,2020年召开工作会议4次,业务培训3次,总人数达到210人次,印发《青云谱区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手册》,供学习交流及操作应用,有序推进了绩效目标管理工作。

  二、拓思维,展方式,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通过开展绩效目标申报工作,将绩效目标同预算编制、资金安排和效能考核相结合,使预算部门更加重视财政支出的绩效问题,避免了预算单位“只想要钱,不问效果”的问题,逐步形成了以绩效为目标、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理念。2020年,该区完成绩效评价项目124个,涉及资金20076万元; 重点评价项目7个,涉及资金4014万元。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科学性、效益性、管理水平的评判,促进了各部门不断完善内部管理。

  三、扩影响,展成果,树立绩效管理监管权威。预算执行中以绩效监控为抓手,促进资金发挥效益。对于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督促单位加快执行进度;对于实施条件不满足、无法完成预期目标的项目,暂停预算拨款;对于绩效目标完成进度慢、质量差的项目,压减下年度预算安排。建立绩效管理结果向部门反馈和通报的长效机制,实行信息网络公开透明化。多样化运用绩效结果公开这一有力手段,主动接受外界监督,不断强化部门绩效管理责任,倒逼提升绩效水平。

  四、强机制,育人才,推动绩效管理再上台阶。制定《青云谱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严格项目入库管理,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预算申报前,要求区直各部门单位对新出台政策、项目必须按规定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实行“无评估无预算”,对审核未通过、绩效评估结果为差的项目不予安排预算。组建财政人才库,选调优秀人才充实绩效管理队伍,着力推动绩效管理再上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