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远县:履行财政职能 筑牢生态屏障

  近年来,安远县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按照整体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和优化生态文明建设财政体制机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提升环保意识,全面提高森林质量。响应省绿化委员会关于全民义务植树的精神,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党员干部到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增强全民造林绿化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县低质低效林改造已经完成了8.68万亩森林改造任务,全县森林质量明显提升,森林覆盖率高达82.72%。同时,进一步丰富生物的多样性,通过对濒危植物突托腊梅开展繁殖研究,建立突托腊梅资源保护区,促进突托腊梅生长环境和种群扩大,使林区森林更加繁茂,保障了生物多样性。进行突托腊梅资源保护3万亩,种子繁殖技术成熟,种群扩大24000株。低质低效林项目完成了更替改造1.1万亩,补植改造1.73万亩,封育改造2.68万亩,抚育改造3.17万亩,共计8.68万亩,明显提升了全县森林质量。

  二、强化职能保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两山”理论,紧跟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在做好“三保”前提下,紧盯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尽最大可能筹措污染防治资金,财政部门在近两年统筹各类资金64865.10万元用于濂水流域全方位系统综合治理修复项目、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及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通过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多措并举,提高了水体流动性,发挥拦洪、蓄水、灌溉、改善水质等作用,实现湿地生态系统安全稳定和良性循环,湿地保有量保持100%,保护率达到65%以上,流域生态更加优美;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优良,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三、做好政策对接,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把握上级对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要求,积极与省财政厅对接,获得生态保护与治理项目资金63800万元,用于贡水流域乡镇及滨河村庄整治工程中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建立了石湾片区与金石区、城北工业园、版石工业园相应规模的污水处理设施;土地整治工程完成旱改水约362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9220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了1000米长的排水箱涵建设、1800亩边坡绿化、一座高拦挡坝、两座水库(嘛斜水库及重石乡小水水库);河道防洪护岸整治工程已建设安远水防洪渠655米等,农村饮水安全得到了全面的巩固与提升。

  四、加强服务监管,切实加强绩效评价。在加强保障的前提下,切实加强项目和资金监管。一是优化审批流程,明确拨付时效,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财政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项目主管部门;二是加强专项财评管理,做到不闲置浪费财政资金,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加快项目推进、加强跟踪管理与服务,确保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认真开展绩效评价,注重污染防治工作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