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兴国县:“四举措”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以下简称“三保”)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三保”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和2021年3月17日全省“三保”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兴国县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强化“三保”组织保障,兜牢“三保”基础,兜实“三保”资金,巩固“三保”支出,切实扛起“三保”责任。

  一、强化“三保”组织保障,扛起“三保”责任。为切实做好“三保”工作,确保抓实抓细中央、省、市和县关于“三保”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县财政局提高政治站位,将“三保”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三保”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各分管领导“三保”工作责任,细分落实各成员股室“三保”工作任务,形成“三保”工作合力。

  二、抓好预算编制源头,兜牢“三保”基础。2021年,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坚持“三保”支出预算优先安排。一是足额打实打足基本支出。2021年,全县基本支出预算安排13.41亿元,其中:预算安排人员经费8.4亿元,公用经费1.6亿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等干部职工待遇保障资金3.41亿元。二是足额预留待安排支出。在打实打足基本支出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夯实“三保”支出基础,2021年还足额预留待安排了正常调资、死亡人员抚恤、提高乡镇干部待遇、退休人员补贴、预备费等支出3.25亿元。三是足额保障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预算安排提高教师待遇资金1亿元。四是足额兜底基本民生支出。除上级专项资金外,县本级预算安排各类事关人民群众、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切身利益的基本民生支出4.18亿元。

  三、紧盯库款关键环节,兜实“三保”资金。兜实“三保”资金,库款是关键环节,一是持续做好库款动态监测。建立库款监测机制,安排专人每日监测库款余额水平,掌握财政收支情况,每日编制财政收入日报,及时了解大额资金支出需求,力促各项支出井然有序,资金保障有力。二是大力清理暂付暂存款项。一方面,严格执行《兴国县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办法》,明确财政借款人、借款期限、借款范围、借款原则、责任人,规范财政借款审批、回收管理和监督检查内容。强化部门之间往来核对,梳理出借款单位,厘清借贷关系,另一方面,加强暂付款“管控”,对暂付性款项加强管理,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再一方面,强化暂付款“定责”,对梳理出的借款单位划分催还责任,按照谁经办、谁催还的原则强化责任,建立收回或清理财政借款长效机制。三是完善库款风险应急处置。制定《兴国县“三保”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与全县各部门各乡镇“三保”应急监测预警和指挥调度系统的有效衔接,综合分析,科学判断,监测数据和动态信息,加强“三保”应急保障措施和决策机制的超前研究,提高处置效率。

  四、严格预算执行,巩固“三保”支出。一是严格预算执行,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硬化预算约束和执行,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强化预算约束,及时按照预算、项目进度、有关合同和规定程序审核办理资金支付,保障“三保”支出及时到位。二是从严从紧控制部门临时预算追加,各部门(单位)预算一经批准后,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对财政支出做到“严控、严审、严管”。三是盘活财政存量,优先安排“三保”支出。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和盘活财政闲置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按季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制度,参照省市做法,对部门结余资金和1年以上的结转资金及时收回,清理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已列入县级财力统筹用于“三保”支出、偿还政府性债务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防止资金二次沉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