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宜黄县:统筹财力支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应用和传承,大力推动红色旅游业的发展。宜黄县财政局按照市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各级关于革命文物等红色文化保护有关政策,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支持力度。

  一、强化依托红色资源教育“传承基因”。宜黄县具有悠久的红色革命史,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第四次反围剿:黄陂大捷主战场、东陂草台岗战役等就发生在这里。多方筹措红色名村建设资金,并整合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专项资金资金580多万元,对党史陈列馆、纪念馆、遗址遗迹展示馆、村史馆等红色遗址进行修缮。同时,新开发建设红军小道、红军讲堂和游客接待中心,作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要求党员干部每年接受一次红色教育,用党的历史故事鼓舞人、教育人、启迪人、警示人,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氛围。

  二、坚持创新发展红色旅游之路“激活起来”。近年来,为传承红色基因,宜黄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重点挖掘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战役革命斗争历史,推动党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打造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的示范村。先后投资1800多万元,打造集宜黄红色资源于一体2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现有红一方面军总部会议旧址、红军后方医院旧址、宜黄县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中共宜黄县委旧址、红五军团指挥部旧址、东陂战役纪念亭、黄陂大捷纪念亭、红三军团指挥部旧址、大雄关隘遗址等10多个景点。进一步将黄柏岭村、蛟湖村打造为一流红色名村及红色旅游景区。2018年黄柏岭村被评为国家3A旅游景区,2019年获“国家森林乡村”荣誉称号。

  三、大力探索整合红色产业之路“富强起来”。以“优秀红色文化驱动、打造红色小镇为名片”为发展思路,加强红色文化保护,用“五个一”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利用红色名村的优势,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党建+红色旅游+村集体经济”的特色发展之路,让红色名村成为乡村振兴样板。2019年仅红色教育基地,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及中小学生3万余人,2020年达5万余人接受教育,不少学生在当地就餐体验生活,还唱着“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来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歌谣,体现了工农红军红军在艰苦的条件下,保持着高涨的革命乐观态度,表示要发扬艰苦奋斗、以苦为乐的精神。总之,通过近几年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产业,集体经济壮大了,使环境美了、游客多了、就业火了、收入高了、村民富了、社会就和谐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