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福县:高悬监督“利剑” 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为进一步发挥财政监督职责,严肃财经纪律,促进中央的贯彻落实,近年来,安福财政创新财政监督检查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高悬四把“利剑”,进一步促进了各部门会计核算的规范及内控制度的完善健全,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完整、规范运行。 

  高悬“预算监督”利剑。一是对预算编制开展全过程同步监督,严格审核把关,形成对财政资金分配的权力制衡,把违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实时分析,查找预算执行过程的重大风险点。二是加强与国库集中支付协调合作,实现信息共享,研究通报系统监控发现的预警疑点问题,对较为严重的问题采取停止相关资金拨付、实地重点检查等方式防范财政资金被挤占挪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防范化解财政管理风险。

  高悬“内控监督”利剑。一是积极推进财政监督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逐步实现事后监督与事前、事中监督相结合的内部监督常态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内部监督流程,充分利用“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对预算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征管以及预算执行进度等业务信息的全过程动态监控,有效提升财政监督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内部监督成果运用,将内部监督成果作为系统内部评先、提拔和考核等的重要依据。对内部监督单位、项目、程序、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公开,以公开倒逼整改落实,提升内部监督成效。

  高悬“会计监督”利剑。一是强化对重点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坚持会计监督工作服务财政中心工作,选择关涉国计民生、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的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二是加大对代理记账机构等中介行业监管力度,采取全面检查、定期抽查和重点复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对会计信息质量、执业质量和综合管理等进行监督,推动会计中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度累计为14家代理机构审批并发放了许可证书。

  高悬“民生监督”利剑。一是着重对扶贫、社保、教育、卫生等关系经济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资金进行检查,从资金的申请、拨付、使用等环节入手,采取单位自查、实地抽查的方式进行,对存在的问题下发检查通报,进一步规范民生资金的管理。二是加大对民生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力度的监督检查,促进专项资金按照要求对分配政策、分配过程和结果以及执行过程和结果面向社会全面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