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福县:财政倾力扶持 “柚”香飘出致富路

  “柚子种植技术门槛低,果品储藏期长,销路好,增收稳。”,近年来,安福县把蜜柚种植列为脱贫攻坚九大产业之首,县财政加大政策扶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和奖补井冈蜜柚苗木种植、标准园和营销窗口建设,同时还推行了蜜柚价格指数保险,助力产业发展。

  加大种植奖补。财政出资86万元为井冈蜜柚种植户购买金兰柚苗木,对重点种植井冈蜜柚的13个乡镇新增连片种植面积5亩及以上,每亩奖补840元;重点乡镇中新增连片种植面积100亩及以上标准化扶贫产业基地,每亩再增加奖补100元;贫困户发展井冈蜜柚新增1亩及以上,每亩奖补800元,5亩及以上还可以享受上级林业部门造林补助每亩240元。2020年发放井冈蜜柚种植奖补金24万元。

  扶持主体发展。被评为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别奖补0.3万元、0.5万元、1万元、2万元。被评为县级、市级、省级示范(优秀)家庭农场的分别奖补0.3万元、0.5万元、1万元。首次认定为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的,奖补3万元。通过省、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的分别奖补3万元和5万元。经认定,在市外建立安福金兰柚销售专卖店且年销售量达到30万斤以上的,一次性奖补3万元。

  推进价格保险。连片种植面积在5亩(含)以上,种植6年以上的初挂果至盛果期井冈蜜柚(金兰柚)果树进行价格指数保险。保险费由省级财政承担50%,县级财政承担25%,参保农户承担25%,2020年投入价格指数保险费225万元。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造成井冈蜜柚(金兰柚)的市场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保险人将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经济赔偿,为农户种植金兰柚加装一道“保护网”,2020年价格指数保险理赔款共计150万元已经全部发放到柚农手中。

  一系列“硬核”措施烧旺了蜜柚种植这炉火,“柚香”飘四方,辐射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这项“甜蜜产业”,井冈蜜柚产业的良好发展也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