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进贤县:迎难而上 真抓实干2020年财政工作完美收官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统筹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和财政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财政总收入实现36.69亿元,较上年增长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9.98亿元,较上年增长1.35%。收入规模和收入质量均为最好水平。

  一、全力以赴抓收入。组织收入是财政部门一项核心工作,全力帮扶企业发展,加强银、财、企对接,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盯紧税源大户,调度医疗器械重点企业,深入分析收入影响因素;超前预测收入结构,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加强税源预警分析、深度挖潜,牢牢把握了执收主动权;强化税收稽查,建立清欠管理台帐,以税收管理薄弱点,空白点为突破口,严防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积极做好争资争项工作,认真研究上级转移支付的支持方向和政策规定,争取一次性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43亿元,一次性中央直达财力补助1.33亿元。

  二、凝心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战,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控债务增量,着力消化债务存量。贯彻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近10亿元,整合专项资金,筹措多项资金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资金20.76亿元;打好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年度脱贫任务,聚焦问题整改,着重解决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共投入扶贫资金7535万元,结合资金整合力度,启动扶贫小额贷款财政风险补偿金70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5747万元用于扶贫发展,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确保第一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全年完成脱贫317户702人,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清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增加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投入,大力支持开展“六控”“三散”治理,积极筹措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奖补资金,全面启动青岚湖水环境治理及水污染防治工作,及时拨付节能环保资金1.08亿元,确保节能环保工作有序推进。

  三、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立底线思维,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始终坚持“财力再紧也不能紧民生,再难也不能难百姓”的思维,在收支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也要坚决保障好民生支出。2020年民生支出共计54.04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78.73%,主要用于住房保障,交通运输,农林水事务,节能环保,卫生健康,社会保障,文化等方面;积极落实各项惠农补贴,通过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共发放财政惠农补贴项目23大项,累计应发实发补贴资金3.93亿元,受补人数903040人/次。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不断把民生红利落到实处,让民生保障延伸到未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