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高安市: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0年,高安市通过从残疾人脱贫攻坚、提升服务、浓厚氛围等工作入手,多方筹措资金,大力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竭力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残疾人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一、强化保障,助推脱贫攻坚。评残办证更便捷,加大下乡入户办证力度,将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缩短为“最后一米”,全年共下乡入户办证358人。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持证残疾人226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078人。两补发放更高效,自元月份起,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统一城乡标准,护理补贴均每月70元,生活补贴均每月60元。四月份起,两项补贴发放又由原来每季发放改为每月发放。全年共为11939名符合享受条件的残疾人累计发放1096.5万元,为3426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326.7万元。兜底保障更完善,全面启动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至2020年底,共有集中托养对象11人,居家照护对象144人。

  二、提质增效 ,提升服务水平。康复服务更精准,积极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2020年全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达100%。对0-6岁残疾儿童摸底调查,并对有需求的并符合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共救助儿童102名,总投入资金145.5万元。认真做好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工作,投入资金29.94万元,购买发放辅具881件。就业覆盖面更广,全市提供残疾人公益性岗位258个,其中残疾人专职委员58个,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200个,在安置时以建档立卡对象优先原则,共安置建档立卡残疾人104人。加大阳光助残就业创业基地投入力度,共培植省级基地4个、宜春市级基地3个、市本级基地14家、市本级残疾人个体户种养殖项目15家,累计投入资金135万元。无障碍改造更便利,为让残疾人早日享受到无障碍生活,将原定于下半年的无障碍改造工作提前推进,做到早计划早行动早落实。2020年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共完成13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26户,低保6户,特困2户,累计投入资金49.2万元。

  三、凝聚合力,浓厚社会氛围。助残活动更温暖,利用春节、全国助残日等各个节日活动,开展访贫问苦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工作。春节期间,拨付32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走访慰问,共慰问41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家康复机构和特教学校、华康职业培训学校、托养中心及五类协会等。全国助残日期间,联络爱心志愿组织,组织志愿者,到受到疫情影响严重的农村残疾人种植、养殖基地,帮助果枝修剪、人工除草、施肥等劳动,减轻残疾人家庭的经济负担。文体活动更丰富,投入资金12万余元,举办了“高安市残疾人运动会”。来自23个乡镇、街道的残疾人代表队及特教学校独立团队共300余人参加了比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