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万年县:多举措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万年县财政局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年度脱贫任务,聚焦问题整改,着重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落实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探索治贫防贫的有效路径,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资金落实,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

  一、调方向。根据疫情影响,按照影响什么就解决什么的原则,不断调整和优化资金使用方向。一是重点向产业项目倾斜。2020年将财政扶贫资金的大部分用于各地发展产业,每个乡镇用于发展产业的资金都在100万元以上,新增产业项目3个以上。目前已经安排上级财政扶贫资金2137万元占总资金的76.3%,扶持75个产业项目,涉及12个乡镇,70多个村,惠及800多户贫困户。二是加大产业直补和就业支扶。为有效应对疫情对贫困户的种、养殖产生的损失,该县印发《关于对受疫情影响贫困户自主发展的养殖产业进行补助的通知》按照文件要求,对3户养殖了野生动物的贫困户,68户自主养殖户,68户自主种植户的贫困户发放补助74万元。同时,安排专项资金18万元,根据疫情情况增设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临时公益性岗位46个,全部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

  二、攻核心。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人口采取“政策、措施、帮扶”三叠加的方式,加大扶贫力度,确保持续稳定脱贫。将贫困发生率1%以上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100户以上的7个村列为重点推进村,每个村安排一名县级领导挂点包干,安排县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三、严考核。为形成“用钱先问效,低效必问责,高效要激励”的长效机制。会同县扶贫办对乡镇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考核(万财办字〔2020〕8号)对全县12个乡镇开展了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核。通过听取汇报、翻阅资料、现场查看、随机抽查等形式,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严格绩效考核。总体上看,各乡镇都高度重视,绩效目标整体完成较好,项目全部完工,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形成,基础设施项目管护机制日趋规范,扶贫资金绩效意识明显增强。但也存在材料准备不充分,质量也不高,部分项目建成后绩效低,群众满意度不高,扶贫资金绩效机制不全等问题。已要求各乡镇针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并逐项整改到位。

  四、强监管。按照“资金使用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套取挤占扶贫资金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切实守好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红线”的原则,根据万财办字〔2020〕9号文件,县财政局会同县审计局、县扶贫办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主要对2019年的村庄整治、产业扶贫、县领导扶贫、雨露计划等项目实施、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拨付和支出进度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扶贫项目174个,资金3835万元占资金总量的99.53%。其中:中央资金769万元(项目24个)占资金总量的100%;省级资金1986万元(项目85个)占资金总量的99.1%;市级资金349.9万元(项目14个),县本级资金730.7万(项目66个)。在检查中发现有些乡镇存在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不规范、不精准;产业扶贫项目指导和监管不到位、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已责令各乡镇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到位。

  五、快进度。一是严格按照《万年县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绿色通道”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简化审批手续和资金拨付程序。通过“绿色通道”即扶贫项目正式启动时,由项目实施单位提出申请,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后,拨付该项目30%的启动资金。严格按照当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余结转不得高于8%,上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结余率不得超过2%的要求。二是根据资金支付情况,联合县扶贫办不定期的向乡镇下达《关于2020年第一批省级和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情况的通报》同时抄送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求乡镇抓紧加快项目实施,及时对项目进行结算验收,并提出资金支付申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