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新干县:严把“三关”强化财政资金管理

  受新冠疫情和减税降费叠加影响,新干县财政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严格按照做好“六保”“六稳”工作要求,严把“三关”,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一、把好“责任关”,强化预算审核机制。全面编制“四本预算”,加强统筹衔接。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扭转财政拨款“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的惯性思维,打破资金固化格局。严格审核项目预算,精准安排财政资金,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项目预算,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保障民生事业、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

  二、把好“统筹关”,强化存量资金盘活。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限期使用、超期收回”机制。不断完善存量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存量资金长效盘活机制,不定期对各单位结余结转资金全面清理,对单位结余结转两年以上的财政资金,一律全额收回;对未满两年的结余资金,按规定时限和要求没有形成资金支付的,全部参照两年以上的结余结转资金执行,对清理出的结转结余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安排使用,避免再次转入一般性支出开支。2020年累计盘活存量资金达9000万元。

  三、把好“考核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深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支出政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的有效性,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全面设置项目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提前防止和及时纠正偏差,避免资金损失浪费。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激励约束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有效形成“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