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南康区:三创新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政策创新强引领。在年财政收入仅有30多亿元的情况下,设立8亿元规模的“工业产业引导基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出台“对行业高层次人才项目落户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研发设计人才原创设计费用奖补50%”等20余项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政策。近年来,区财政对人才发展投入,每年净增1个亿以上,2020年已达4.35亿元,主要用于人才住房建设、人才特殊津贴、专利补贴、设备奖补、企业达产达标奖补、融资贴息等。

  机制创新优模式。依托国有投融资平台区城发集团,以参股、控股等方式,同8家企业或人才团队合作,累计投资20亿元以上,为人才创业承担大部分的投资风险,推动“人才+项目+资本”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如出资2亿元对引进的汇明集团董事长曾明旗下的汇森家居进行基石投资,该企业已在香港联交所IPO上市。用项目挂榜,招引人才揭榜的方式,以1704万元项目资金,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王智刚(深圳有为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安徽埃夫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解决家具油性喷涂产生的污染问题。采用“对赌激励”方式,与引进的江西臻顺科技集团董事长胡道远签订“培育200家电商企业、销售额达到60亿元以上即给予奖补”的对赌协议,极大激发了该集团电商人才团队的创新创造活力。

  金融创新保活水。家具产业转型升级特别需要金融服务和支持,做金融服务最缺的是金融人才。南康区从深圳中信银行、珠海华发集团引进具有CFA(特许金融分析师)牌照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刘索晗、黄玉华,深圳商业保理协会副会长邓霖,合资组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公司,率先开展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融资需求。业务开展一年多以来,已为全区家具企业提供了2.5亿元的生产设备直租服务,较好地解决了企业因购置新设备出现的现金流不足、融资成本偏高等问题,让家具企业轻装上阵。引进了金融人才,确实起到了点石成金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