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东湖区:算好财政“精细账”过好政府紧日子

  为有效应对因疫情带来的财政减收增支压力,东湖区财政局聚力做好节流工作,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同时,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一、把好“节流关”,收紧支出口子。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落实预算压减要求,严格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兜好三保支出“基准线”。按照轻重缓急、实际需要的原则列支出计划,始终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第一保障次序,严格落实人员工资每月15日前发放要求。

  二、守好“关键点”,保障库款口子。持续推进公务卡结算,规范财政专户管理,提升直接支付比例,加强国库库款管理,确保每月底库款保障。严格落实暂付性款项消化时限和增量控制要求,加快财政对外暂付款的清收。加强对借款单位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防范国库库款风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用好“盘活金”,弥补收支缺口。以盘活财政存量为主抓手,提升使用效益。年底一律收回部门基本支出、“三公”经费和业务工作经费结转结余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对超过一年、不足两年的转移支付资金统筹使用。对符合统筹整合使用的上级资金,要做好规划用于民生领域和重点领域。全面清理处置国有资产,加大国有资产尾欠款清收。

  四、理好“整合账”,提升资金效益。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涉农政策体系,出台《关于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建立覆盖各类涉农资金的“项目库”,健全涉农项目建设管理机制,指导和督促涉农主管部门开展行业内与行业间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涉农资金整体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