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青云谱区:一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

  青云谱区财政局以实施“民生工程”为抓手,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支出,提升民生福祉。2020年青云谱区民生支出达13.8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1.3%。

  一、助力教育发展事业,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2020年教育支出4.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15.6%。有力推进教育城域网建设工作,实现光纤全覆盖;完成总投资近5亿元的10个教育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全开放多元的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体系,青云谱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9%,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二、助力医疗卫生事业,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2020年卫生健康支出2.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8.1%。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近五年,落实社会保险“减、免、缓、返”等政策,实现异地直接结算,累计减轻各类保险负担约1100余万元,贫困人员医保报销待遇提高5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0万人。

  三、助力社会保障事业,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2020年社会保障支出2.3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7%,中央直达资金中社保民生类资金占比达58.2%,确保了养老服务等各项政策落实。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15年的1695元提高到2030.68元,增幅达19.8%,城乡居民退休人员月人均基础养老金从2015年的55元提高到110元,增幅达100%,全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3.61万人。

  四、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总投资9.4亿元,为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和道路改造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以洪都旧城改造为抓手,完善老旧小区公共服务,优化小区管理,全面完善提升老旧小区的综合配套,将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与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紧密结合,探索“老小区+新模式”,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