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福县:“四力齐发” 护航经济平稳运行

  2020年,在战疫情、促脱贫两大战役中,在“六稳”“六保”、增收节支双重压力下,安福县财政局“四力齐发”,以组织收入为核心,全力争资跑项,多措并举保运转、开源节流促民生,有力保障了全县各项事业发展。

  一、奋力稳增收。县财政局紧紧围绕收入目标,积极主动协调收入征管部门,巩固现有税源,落实好已出台重点行业的财税扶持政策,支持培育总部经济,大力盘活土地资产,稳住了收入“基本盘”,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2020年,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20.58亿元,同比增收0.51亿元,增长2.5%,其中税收收入16.46亿元,税占比80%,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3亿,同比增长1.4%。

  二、聚力保支出。一是抓实“三保”。全力争资跑项,盘活存量,合理调配国库资金,保障库款支付能力,确保“三保”支出及时拨付。2020年,共争取上级均衡性、特殊性转移支付等资金9.21亿元,优先保障重点领域。全年,“三保”支出17.93亿元,同比增加1.94亿元,增长12.15 %;疫情防控直接投入资金1592.72万元。二是兜底民生。1—12月,全县十三项民生支出完成33.17亿元,同比增长5.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3.2%。三是企业减负。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1—11月累计减税6810.91万元,减免行政性收费186.36万元;落实租金减免政策,全年累计为489户承租户减免租金416.52万元。四是保障重点。继续拓宽筹融资渠道,全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9.7亿元,有力保障了交通、园区、城建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实施。

  三、全力促压减。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出台了加大力度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新增支出等16条具体措施,严把支出关口,严格控制一般性经费支出。将各单位、各乡镇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压减情况与2021年部门预算控制数挂钩,并列入县乡年终绩效考评。

  四、发力强监管。一是扶贫资金监管有序。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通过系统预警规则及时发现问题,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全年整合并拨付各项财政扶贫资金8308.24万元,拨付率达100%。二是直达资金监控有力。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每一笔资金打上标识,实现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持续跟踪支出进度及流向,全面反映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着力提升直达资金监控使用绩效,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的重要作用。全年,省、市财政共下达我县直达资金3.54亿元,已全部分解下达,资金分配进度达100%,资金实际支出进度达97.6%。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