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义县: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0年,安义县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普法、法制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法治建设,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年的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列入局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畴,作为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的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到位。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义县财政局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有效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建立专门机构,确保责任到人。局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与县委依法治县办和市局法规科沟通协调。三是制定规划计划,确保工作落实。制定《2020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将任务分解到局各股室,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工作目标,要求全体财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依法行政工作的意义,认识到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贯彻和落实。

  二、强化学习教育,注重培训提高

  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向干部职工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培养,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2020年4月26日,安义县财政局在三楼会议室对各乡镇分管财务的领导开展惠农惠民补贴资金与涉农项目管理、村级财务管理与村级项目资金使用培训。2020年7月17日,安义县财政局开展了以学习《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文明带头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2020年8月31日,为增强干部职工“诚实守信”的思想,县财政局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六楼会议室集中观看诚信教育电影《特别追踪》。2020年11月4日,安义县财政局深入黄洲镇新福村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2020年11月20日,财政局在六楼会议室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南昌职业学院专家为全体干部职工授课。2020年12月20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2020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分类学法考法考试,参加率100%,合格率100%。通过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法制意识,提高干部依法从政水平。

  三、发挥财政职能,推进法治建设

  (一)全力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采取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协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等举措,切实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规范财政投资行为、节约财政资金发挥重要作用。2020年,投资评审中心累计完成项目评审401个,评审金额117300万元,审减资金7500万元,审减率为6.12%。通过财政投资评审,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政府节约了项目建设资金。

  (二)稳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全覆盖。在2018年10月上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的基础上,今年10月,如期上线实拨资金电子化系统,取消了纸制凭证流转,通过“电子凭证库”中一系列内置的安全规则,确保每笔实拨业务的真实性、有效性、合法性,促进了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的进一步构建。2020年共处理预算单位直接支付193636万元,授权支付211831万元,总金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31%。

  (三)配合相关部门推进 “城市大脑” 试点工作,安义县作为南昌市第一批城市大脑、智慧财政试点县区,始终紧跟上级安排,财政资金在扶贫领域发放更加快捷高效。11、12月份全县城乡低保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已通过城市大脑发放到保障对象的社保卡中,共发放全县城乡低保对象8571户,资金60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5958人,资金77.7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