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修水县:“十三五”期间财政重点工作稳中有进

  “十三五”以来,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县统一规划,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落实财政政策要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求,攻坚克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有力促进了修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财政收支稳定增长。2016-2019年分别完成财政收入217866万元、238866万元、255866万元、260651万元;2020完成财政收入268566万元,年均增长5.4%。2016-2019年分别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2870万元、513766万元、564680万元、678726万元,2020年完成700085万元,年均增长10.3%。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十三五”时期,全县财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加大财政投入,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等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六大项民生工程,投入214亿元,年均增长13.7%,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全县财政累计投入各级扶贫资金48.36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县级盘活存量资金3128万元。

  财政改革成效显著。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行零基预算,大力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全县往来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对149笔1.84亿元往来资金进行了详细核实、分类,形成文字说明材料和处理意见上报县政府、人大审批。截止2020年底已收回往来资金3128万元。二是不断强化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评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十三五”期间完成评审项目1722个,送审金额854984万元,审减资金48968万元,审减率达5.73%。三是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全方位拓展政府采购范围,着力培育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和市场环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诚信意识,全力做好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政府采购服务工作,积极认真组织各项采购。“十三五”期间完成政府采购预算金额31429万元,节约资金2112万元,资金节约率6.3%。四是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成了全县490家行政事业单位统计,全县资产合计517799万元,完成了全县政府资产报告,政府经管资产总值为1869742万元。

  财政监督管理高效。一是健全制度落实保障,严肃财经纪律,出台并严格执行《修水县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修水县行政事业单位规范财务管理暂行规定》《修水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构建“不敢、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二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基本实现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特别是将扶贫资金纳入湖南省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初步建成。同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三是民生资金实行电子平台监管。为管好、用好民生资金,按照“制度+科技”监管模式,该县在全市率先开始对民生资金实行电子平台监管,每年在民生资金电子平台查询点击率达100多万人次。2018年民生资金项目监察系统采用整合民政、财政、农业、林业、人社、教育、扶贫、卫计、建设、残联等民生资金发放部门的数据,将农村低保、城镇低保、扶贫资金、良种补贴发放、医疗救助、困难职工生活补助等12大类227项民生资金录入平台,进行集中公开公示及监管。民生资金监督功能包括政策发布、资金查询、项目公示、村务公开、监督机构、一键式投诉建议、便捷查询、数据碰撞、数据比对及预警等内容。2020年10月30日,修水县举行资金资产资源经营监管平台上线仪式。新“三资”金监管平台集资金项目、资产、资源经营监管于一体,将民生资金项目、国有和集体资产、资源全口径、全流程纳入监管。这个依托大数据的经营监管平台,不仅具备查询追溯、分析统计、比对预警等功能,还可进行线上报名、线上交易、线上缴费、线上开票等多功能,交易过程全程留痕,公开透明,实行阳光监督,标志着修水县开启了资金、资产、资源监管的新局面,智慧化监管和实行阳光操作迈上了新台阶。

  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一是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全县财政系统认真履行“八项服务承诺”,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措施、提升机关效能。通过学习,悟原理、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推动工作。二是组织财政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县委组织部编印的《修水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读本》以及《准则》《条例》、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三是党员干部做好表率。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党章党规为标尺,严以律己,严守制度。四是开展做合格党员活动。把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共产党员,把“四讲四有”作为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五是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问题活动。

  “十三五”期间,修水县财政工作先后获得市、县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年度综合考评、脱贫攻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信访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挂点帮扶工作等先进单位奖励46项。2018年、2019获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脱贫成效、资金绩效奖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整合奖,是该县在九江市12个县(市)区中唯一获得脱贫成效、资金绩效和资金整合三项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综合考评顶格奖励。2017年修水县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又再次迈入全国前200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