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乐安县:政府采购新规出台一周年 节支率提升3倍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采购)项目管理若干规定(试行)》文件于2019年底出台,至今已实施一周年。一年来,乐安县政府采购办坚持抓成效、求质量、谋创新,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政府采购节约率较上年提升3倍,切实发挥了政府“管家婆”作用。2020年10月份,被财政部评为“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

  一、政府采购程序更规范。根据要求,从采购预算、采购计划、招标文件制作到价格调查、挂网公示等各个环节运行,通过公开采购内容、价格、方式、完善中标清单公示内容等,落实采购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采购办监管作用,分工明确相互监督,确保了政府采购全过程程序上的合法公平公正,杜绝暗箱操作。对重点项目采购、单一来源方式的政府采购更加严格要求,建立县财政、住建、审计、发改委、重点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参与的工作机制,增强政府采购工作的透明度和权威性。在此基础上,2020年乐安县政府采购形式更加公开,主要以招标流程更标准规范、信息公开面更广的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等方式为主,有效避免了采购供应的排外现象。与上年相比,公开招标项目增加14个,竞争性磋商项目增加9个,相较询价采购和协议采购项目数量则有所下降,询价采购项目由2019年的54个减少到12个,协议采购由8个减少到2个。

  二、政府采购资金更节约。根据文件要求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落实采购项目最高限价制度,乐安县所有采购项目在价格调查确定采购预算价或财政评审价的基础上都必须下浮5%-20%作为最高限价并进行挂网公示,在源头上压实了采购项目价格。另外,政府采购办对招标文件的制作尤其对资格设置等门槛性的条款进行严格把关和监管,在提升采购项目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起到降低采购成本的作用。2020年乐安县共完成采购项目121个,采购预算总金额37138.8万元,中标总金额33241.72万元,节约财政资金3924.08万元,节约率为10.57%,较上年相比节约资金增加3350.85万元,节约率提升3倍。

  三、政府采购方式更多样。政府采购办坚持搭建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着力探索创新采购方式,实现优中选优。2020年以来,政府采购办根据采购预算,针对采购项目的不同特点,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互联网等优势,公开招标占据采购方式主体地位的同时推行了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采购、协议采购等多种灵活多样的采购方式,其中公开招标项目48个,中标总金额27681.1万元;竞争性磋商项目19个,中标总金额1549.17万元;竞争性谈判项目32个,中标总金额2218万元;单一来源项目8个,中标总金额1233.4万元;询价项目12个,中标总金额261.34万元;协议定点项目2个,中标总金额271.71万元。采购方式的多样化,既有利于发挥公开招标的充分竞争优势,又有利于发挥其他采购方式的灵活性和价格优势,在有效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也为各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提供了更宽广的平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