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福县:全面推进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
让群众看病就医“最多跑一次”

  “现在看病可方便啦!”家住安福安福县铁井社区的谢先生在安福县人民医院就诊时,获取了安福县第一张医疗电子票据,标志着该安福县医疗卫生服务迎来了电子票据新时代。

  “点赞,票据改革真惠民!”

  为什么要开展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管理工作?安福安福县财政局局长黎铁彪说:“目前,安福安福县共有25家医院,日均接诊量超过3000人次。传统的纸质医疗票据管理模式,制约了网络缴款、电子支付等新兴缴款模式的应用,也影响了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落实。而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医疗领域的不断推进,目前很多医院已经普及自助结算、网络缴款、电子支付等付款形式。”“如果使用传统的纸质票据,缴款人在进行自助结算后,还要再去收费窗口排队打印,若当天忘记打印票据,此后必须赶往医院才能打印,非常不方便。”该安福县人民医院院长曾林飞坦言。不仅如此,纸质票据还存在印制成本高、开据效率低、不便于监督检查、不适应现代信息网络发展、存放管理成本高、真伪查验及存根查找困难等问题。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将实现医疗收费票据从开具、流转、查验、报销、入账记录等全流程电子化,打通群众就医看病的“最后一公里”。本次改革全面启动,旨在实现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全安福县所有公立和民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全安福县医疗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监管效能。

  “点赞,票据改革真便民!”

  “我经常到人民医院来看病,现在用机器打印发票只需要几秒的时间,相比原来排队到窗口打印方便多了!”在安福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市民刘小林在自助票据打印机上打印了药费发票,对于这项便捷的服务她禁不住“点赞”。不仅如此,如果要查验打印发票的真伪,只要手工录入票据信息就能轻松查看。此次上线的财政医疗电子票据,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以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以计算机等电子载体进行存储保管。“我们的电子票据也具有三个特色。”安福县财政局项全如主任介绍道。一是信息安全有保障。所有电子票据经过数据签名加密保全,并支持票据在线查询和真伪验证,通过赣服通APP或江西省财政厅官网查验平台网页扫描票据二维码或手工输入票据号码及检验码,即可直接查验票据信息;二是就医流程更便捷。电子票据支持各类支付渠道结算、多种认证模式换开纸质票据,门诊住院医疗票据一机通打,有效实现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三是取票方式更灵活。能够实现在全安福县范围内开通财政医疗电子票据的公立和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内换开医疗电子票据纸质版,真正实现就近“最多跑一次”。

  “点赞,票据改革真利民!”

  一是票据获取更快捷。患者既可以通过各种线上、线下途径预约挂号、门诊缴费,自主获取电子票据,也可以在窗口或住院自助机缴费后,扫描医院取票专用二维码获取电子票据,两种取票方式很大程度减少了患者窗口往返次数和排队时间,而且患者可以在赣服通APP上查询电子发票,相比传统纸质票据,电子票据在携带、保存、使用上具有明显优势。二是就医体验更舒适。改革实施后,患者可以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缴费,或在窗口、自助机扫码缴费,改变了过去在医院柜台挂号、刷卡或付现金缴费排长队的现象,进一步优化就医体验。同时,患者可以通过省财政厅官网、医院微信公众号、微信扫码“缴费凭条”、自助机等方式完成电子票据的打印、查验真伪与下载,真正做到挂号、缴费、取票“一站式”自助服务。三是医保报销无障碍。此外,根据改革要求,医保部门、商保机构及其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应用方应尽责先行核验票据后再报销,不得拒收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不得要求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版式文件打印件上加盖医疗卫生机构签章,不得拒绝办理报销业务。

  截至目前,安福县已完成了25家医疗机构电子票据改革,开具医疗电子票据5.8万份,票据总额4040余万元,其中乡镇卫生院电子票据在全省首家上线。随着全县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全面推广应用,群众会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