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远县:投入1.2亿元优化农村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0年,安远县财政局始终将民生工程放在首位,不断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医疗养老服务业。2020年全年投入1.2亿元优化农村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县医疗养老水平持续提高。

  一、改造提升乡镇敬老院及卫生院建设。2020年,共筹集5000多万元,继续重点投入 “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乡镇敬老院标准化建设”、“三沿六区迁坟”工作,实施“殡葬五项免费”。构建了以2所片区中心敬老院为支撑,11所乡镇敬老院为支点的农村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格局,打造了50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行政村覆盖率达32.89%。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强力推进医养结合,全县13家乡(镇)养老机构在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与本辖区医疗机构签订医养合作协议,提升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二、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结合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村广播等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加快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截至目前,全县投入7200万元,在18个乡(镇)选取一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较完善、产业基础较好、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执行力较强的行政村为试点,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

  三、积极拓展养老服务内容。一是“为老志愿服务”引领新风尚。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失能半失能、失智以及留守、独居等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打扫卫生、理发、医疗保健、文化娱乐、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种“为老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参加活动人数960余人。二是“代养服务”实现功能延伸。各乡(镇)敬老院利用闲置床位为本辖区内有入住需求的农村老年人开展代养。截至目前,农村敬老院共接收社会代养老年人34名,同时逐步开展延伸服务,面向周边居家老年人开放院内活动娱乐室等功能房,进一步丰富了社会老年人的娱乐生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