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远县:发挥财政投资评审职能 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近年来,安远县财政局延伸财政支出绩效管理职能,围绕提速增效、规避廉政风险这个目标,将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预算、工程结算和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三个环节实行“链条式”无缝审核,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使用,力促清廉财政的建立。

  一、精简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时效。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在预算管理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在提高审核工作专业支撑的基础上,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项目的工程预算、工程结算和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三审核”内部流程。成立专家组破解项目难题,分类设定分级审核及工作时限;公开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无缝化对接各个环节,减少财政审核中间环节、缩短财政审核办理时间,做到环环相扣,提速增效。2020年委托第三方中介审核共99个项目,财政局审核213个项目,合计共完成预(结)算审查项目312个,送审总金额为15.32亿元,审定总金额为13.59亿元,核减金额为1.73亿元,核减率达11.3%。

  二、紧盯流程漏洞,编织预警防控网。梳理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内部职能分工,排查廉政风险点,列出各环节风险明细;客观理性地评估项目管理的自由裁量权等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编织预警防控网;机关纪委全程参与风险明细的描述及存在部位的分析查找、实时监控,及时开展纠错处置,切实扎紧制度“篱笆”。

  三、规范中介行为,防范外部风险。选择技术实力较强、商业声誉较好的社会中介公司开展协审工作,制定中介机构行为规范的考核办法,增加对中介机构的审核结果抽查复审,对中介机构业务质量管理实行制度化约束,加强对中介机构的廉政风险防控监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