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万年县:打好组合拳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万年县财政局根据全县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工作部署,从帮助企业瘦身减负、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增强财政服务企业本领、打造作风过硬干部队伍四方面发力,打好营商环境“组合拳”,进一步增强财政系统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助力万年打造全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一、落实减税降费,帮助企业瘦身减负。为了让企业充分享受各级各类减税降费政策,万年县财政局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会同税务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安排6个工作组深入园区企业和乡镇开展政策宣传,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制定应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政策,做到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截至目前累计减税降费13132万元,其中:减免421家大中小型企业养老保险费3140万元;减免税收9992万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6136万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3856万元。

  二、兑现优惠政策,解决企业资金难题。一是积极落实“财园信贷通”复工复产贷政策,做到企业申请贷款材料及时办理、容缺办理、跟踪办理,为企业贷款开绿灯。今年新增财园信贷通复工复产贷款企业17家,银行实际放贷金额7300万元;落实企业续贷22家,放贷金额9923万元。截至目前全县享受“财园信贷通”优惠政策企业111家,放贷资金3.98亿元。二是落实企业扶持政策。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6条政策措施》和我县《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30条政策措施》,县财政局组成立专班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请生产设备补助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对规上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全面调研摸底,建立台账,用好政策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给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以来,全县共有245家企业复工,共有122554人务工人员返岗,共拨付疫情期间稳就业资金1429万元;落实企业贷款财政贴息40家,贴息金额605万元。

  三、优化办事程序,提升干部服务本领。一是推行“7+3”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简化财政资金审批流程的通知》,采取“7+3”模式,即对资金申请件,7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对资金拨付件,3个工作日内下达预算指标。同时落实了2名专职人员受理资金申请报告。今年共办理资金申请件22批次、1086个项目,累计拨付资金40.87亿元。二是推行容缺办理机制,对一些紧急的需要拨付的资金,在次要资料不齐全的情况下采取了容缺办理,先拨付后补材料,切实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米”。

  四、加强作风建设,锻造财政硬核队伍。一是强化制度约束。完善了《万年县财政局内部管理制度》,制定每月初例会制度,印发了《关于推进廉洁财政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内部控制的紧急通知》,通过对制度的不断修订和完善,实现强基固本,规范行为标准。二是监督制度执行。局干部职工严格执行上下班打卡签到制度,有效保证了财政8小时服务时间,并每月初例会上,通报上月干部考勤情况。制作了去向告知牌,公示了姓名及联系方式,标注了去向状态,改变过去群众到单位办事有时遇到“人难找”的尴尬情况。三是推动干部大轮岗,针对执纪执法、干部人事、项目审批和资金管理等风险岗位并在同一岗位任职满五年的正股级干部和二级机构副职进行轮岗,确保在源头上把控,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财政干部队伍。

  通过打好政策及服务的“组合拳”,推动了财政局营商环境大提升,走活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县财政局将继续财源建设和服务发展的重要职责,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为契机,持续发力,营造更加温暖、更有吸引力的财政系统营商环境,助力建设全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万年贡献更大的财政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