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全南县:五措并举确保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

  为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全南县财政局立足部门职能,以推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出发点,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力助推粮食增产,保障粮食安全, 为“六稳”、“六保”保驾护航。

  一、助力保障耕地面积,提高耕地种植利用率。全南县坚持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严格控制耕地总量,盘活土地存量,抓实抓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努力提高耕地复种指数,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保障农户权益。一是做好全县耕地力保护补贴面积13.86万亩补贴发放工作,2020年,全南县财政局通过“一卡通”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551.71万元,为保护耕地地力、守住生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安排资金1500万元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力度,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三是鼓励耕地土地流转,采用村级集体经济“返租倒包”的形式流转闲置耕地,发展规模化农业生产,有效盘活闲置土地。

  二、助力落实惠农政策,兑现稻谷各项奖补贴。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南县财政牵头制定稻谷生产补贴实施方案,通过及时落实稻谷各项奖补贴加大种粮支持,同时督促各主管单位将补贴及时通过“一卡通”形式发放到稻谷生产者手中,切实保护农民种粮利益。2020年,发放稻谷生产补贴1279.92万元,极大地保护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三、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现科技增粮增收。出台了《全南县2020年发展水稻生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明确直接从事水稻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除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外,再增加补贴20%。2020年安排资金402.77万元用于农机购置补贴,其中中央补贴资金234.88万元,县级补贴资金167.89万元,加大农机推广力度,提高耕作效率,降低种粮风险和生产成本,进一步激发农民种粮热情,助力实现科技增粮增收。

  四、助力保护农业生态,保障粮食安全品质。粮食“质”要安全,耕地必须健康。为全力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的闸门,端牢“饭碗”,全南县加强土地质量动态监测,推广使用有机肥和低残留农药,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力度,减少耕地土壤污染,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2020年统筹安排受污染耕地治理经费380万元,支持18685.45亩受污染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五、强化资金保障,加大粮食风险基金投入。安排36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全县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安排15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启动粮食应急储备库建设项目,并安排现有粮油仓储设施维修改造资金18万元,确保储备粮的储存安全,守住安全底线;安排县级储备粮烘干项目补助费用260万元、利息补贴资金109万元、县级储备粮早稻轮入运费补助资金44万元及县级储备粮轮换亏损补贴资金24万元,确保了县级粮食轮换、仓储费以及粮食贷款利息费用补贴等方面的资金需求,确保了县级储备粮食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