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芦溪县: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今年来,芦溪县财政局把廉洁机关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项目化运作、精细化管理、品牌化建设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一、以项目化运作推进廉洁机关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廉洁机关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各项中心工作和廉洁萍乡建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廉洁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廉洁机关建设落实到位。二是严肃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领导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局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标准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建设党员标准化活动场所,积极推进结对共建工作,与芦溪镇卫前社区建立“三清单一协议”,签订服务承诺书,服务群众更精准高效。三是强化项目建设。2019年顺利完成了扶贫资金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连续三年获得全省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考核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核优秀县区,全省唯一,获奖补资金1000万元;2020年开展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二、以精细化管理促进廉洁机关建设。一是建章立制提升工作效能。修订《芦溪县财政局内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梳理公开财政资金拨付、惠农“开通”资金、国有资产处置、政府采购等11项流程,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了内部控制检,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督查,派驻纪检组定期开展廉政谈话。二是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实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全程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参会。紧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不定期明察暗访,开展经常性作风检査,截至目前开展作风检查6次,并在微信工作群中予以通报。推进阳光信访新模式,在“芦溪财政”公众号中设立“网上信访”专栏,方便群众及时就地反映诉求。三是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绩效评价,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进行重点评价,将评价结果与下年度预算挂钩民生实事落实有力。实施政府采购预算,启动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节约采购资金1254万元,节支率6.6%。强化债务管理,出合规范性文件,逐年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政府债务控制在法定限额以内。强化监督检查,出台10余个财政规范性文件,依托扶贫资金、直达资金、预算执行三大监管平合时时监控,开展扶贫资金、惠农“一卡通”、财园信贷通等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的“双安全”。

  三、以品牌化建设助推廉洁机关建设。一是廉洁教育扎实开展。始终把廉政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活动,经常性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自上而下注重廉政教育入心脑。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红色基地、集体廉政谈话等特色活动,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二是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坚持财政文化以“廉”为本,充分利用机关过道、办公场所、岗位桌牌等载体,设置廉政格言警句和书画作品,打造了廉政文化长廊。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等平台宣传廉洁萍乡建设及廉政知识,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