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宜黄县:“多举措”加强审核支付护航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为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加强财政资金审核支付工作的管理,大力提升财政服务意识,宜黄县国库支付中心认真做好财政资金审核支付工作,护航财政资金支付的安全运行。

  一、推进财政改革。依托财政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推进省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全流程全业务电子化改革,实现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间“环环相扣,相互牵引,有始有终”新型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模式。严格按照预算指标、用款计划、资金支付和支付清算的业务流程规范资金支付。根据用款计划和业务实际,设置申报、审核、复核等支付岗位,保障支付安全。

  二、强化支付审核。支付中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履行审核审批手续,确保支付材料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单位盖章和相关人员签章要齐全对预算单位每一笔支付业务,严格对照相关规定进行认真审核;对不合规、手续不齐全的支付申请,要求预算单位及时纠正、完善,否则予以核退,确保财政资金安全。1—10月份,审核支付约56102笔19.83亿元,核退或纠正错误事项285笔2117.68万元。

  三、完善内部管理。不断健全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将资金审核支付责任落实到工作流程的每个岗位,明确相关岗位的职责权限;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实行支付中心审核、资金国库集中拨付,实现了审核和支付互相制约、监督。制定《宜黄县国库支付中心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合理确定各岗位的职责和权限,业务人员按期内部轮岗,形成了审核、复核、支付、会计核算等工作环节的相互制约监督机制,严格实行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和AB岗制度,严格印鉴管理,狠抓制度的落实。

  四、提升服务效能。建立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微信工作群,及时解答各预算单位支付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政策咨询,保障各预算单位支付业务规范及时办理。不断优化和完善服务措施,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规范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行为,提高财政服务效能。对于各项直达资金支出报账,专门开通绿色支付通道,通过优化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简化资金审核程序,减少资金中转环节,提高资金支付效率。

  五、注重学习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经办人员的思想和业务学习,严格履行审核、复核双岗并行制度,保证各预算单位支付业务能够及时办理。为及时掌握预决算、非税收入、国库支付、经费支出、政府采购、项目资金、国有资产、会计财政监督等方面相关财政政策,统一征订《行政事业单位支付政策相关文件汇编》给全县各预算单位,便于财经干部学习查阅相关财政政策。同时多次召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业务培训会,详细讲解审核支付流程、财经法规等财政财务业务知识,提升各行政事业单位财经干部的财政财务管理能力,提高整体业务素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