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南康区: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精准消费扶贫

  南康区积极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多措并举,实施精准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全区拟预留采购份额665.31万,预留比例达30%,全区扶贫832平台采购交易额突破1422万元,销售农副产品突破1917万元,在省市中排名前列。

  一、坚持高位推动。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面对突发疫情对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南康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消费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迅速响应。区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导,要求全区各级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消费扶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产业质效、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的高度,积极投身到消费扶贫行动中来,主动为贫困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果贡献力量。各部门、各乡镇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采购预留份额标准,并安排专人负责跟踪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进度。

  二、广泛宣传发动。一方面,通过各类全区性会议,以及通过省厅在线举办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人线上培训班等形式,在全区各级机关单位内部加大动员宣传,让各单位更加知晓了消费扶贫工作的重要性,让所有都干部行动起来。另一方面,利用电视台、微信、FM88.4广播、抖音等多种载体,加大对平台供应商、优质农副产品、优秀事例的宣传,营造了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

  三、多举措加大采购力度。一是鼓励各机关单位食堂在菜品原料采购上优先采购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机关工会开展节日慰问困难职工等,也优先选择贫困地区扶贫产品。二是依托全区干部职工基数大的因素,用好用活工会福利政策。用好工会组织鼓励通过网络销售平台采购工会福利、慰问品的政策,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运用工会福利资金采购扶贫产品的通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教育系统采购额达682万元,卫生系统采购额达259万元。三是丰富扶贫产品。发动各乡镇挖掘具有本地特色的、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积极向上推介各类农副产品入驻扶贫832平台,避免了产品单一、满足不了各单位的采购需求的问题。目前南康区已累计入驻扶贫832平台供应商数36个,可售商品总数236种,主要包含了蔬菜、大米、水果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四是强化调度推进。建立了通报制度,由区财政局安排专人监测扶贫832平台数据,对预留采购份额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采购进度偏慢的单位在微信工作群中适时通报,对情节严重的下发书面通报、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同时,结合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由各督战组实地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函,限时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