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乐安县:以查促改 扎实推进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各单位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提高单位会计核算水平。从9月中旬至10月底,乐安县财政局组织财政监督局、会计股等人员组成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

  一、及时部署,有序推进。乐安县财政局高度重视此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成立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领导小组,从财政监督局、会计股中抽调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人员作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组成员,分片包干,全程履行检查职责。制定了《乐安县财政局开展2020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方案》文件,明确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目的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动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各单位积极配合此次检查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顺利进行。

  二、积极统筹协调,合理确定检查范围。对全县20个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抽查,通过调档、查账、查询、调研等检查方式,主要检查2020年度《预算法》、《会计准则》等法规、制度的执行以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情况。检查重点为会计基础工作情况、财政票据管理情况、预算编制执行情况、资产使用处置情况以及其他违法违纪事项等内容。

  三、查实查细,把握重点。检查组人员在检查过程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做好各项检查、复核工作,做到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处理恰当,确保检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在抽检过程中,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单位聘用代理会计人员不规范,二是财务支出报账手续不齐,三是账务处理核算不准确,四是收入未进财政专户,五是单位食堂管理存在不规范行为。

  四、以查促改,突出监督检查成效。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了整改意见书,要求被检查单位认真整改、调整账目、完善内控制度等,将被检查单位存在的财政财务方面的问题及检查处理情况向其单位分管财务领导和财会人员进行了反馈,同时对被查单位检查后的整改情况跟踪回访,发现整改不力和屡查屡犯的被查单位进行严肃查处,确保检查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