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新干财政:“四举措”促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要求,新干县四举措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升级工作。

  一、划清边界“剥职能”。划清政府与融资平台公司职责范围,加快平台公司去行政化,依法剥离政府融资职能,政府不承担平台偿债责任。严禁新设各类融资平台公司,从严规范平台公益性资产管理,清理剥离平台公司不合规资产,严禁将公立学校、公立医院、公共文化设施、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等公益性资产注入平台公司。

  二、梳理债务“区类别”。全面核实平台资产负债情况,分类推进平台转型。对“空壳类”平台公司,在妥善处置存量债务、资产和人员等基础上,依法清理注销;对“复合类”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功能,推动转型为公益类国有企业;对“市场类”平台公司,在妥善处置存量债务的基础上,转型为商业类国有企业。对转型后的平台公司,通过加大优质资产注入等方式,提升市场化融资运营能力。

  三、重组整合“强活力”。对全县范围内的县属国有企业和县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摸底,通过分类研究,采取股权和资产划转、出资新设、授权特许经营等方式制定整合方案,增强企业活力,加快推进县属国有企业的股权重组、资源整合工作。

  四、压实责任“强监管”。建立由财政、国资、金融监管部门共同参加的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校验,动态监控平台债务风险状况,健全平台债务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对转型工作的考核监督,对继续参与违法违规举债融资活动的平台公司,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