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远县:“三举措”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 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安远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作战”的使命担当,变压力为动力,将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堵点”、务工就业“断点”、脱贫增收“痛点”、工作上的“短板”,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发力点”,精准发力施策,克服疫情影响,坚决确保“两手硬、两战赢”。

  一、狠抓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专门成立了县委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县委整改办,全面认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做到共性问题积极承接,个性问题举一反三。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28个问题122条整改措施,已完成25个问题111条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以及2019年度省对市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均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有效应对疫情,克服严峻挑战。认真落实联防联控属地责任和履行好结对帮扶职责,全面摸排疫情对贫困户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等方面的影响,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产业扶贫方面,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贫困户收入的若干措施》、《安远县“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动员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购买贫困村、贫困户滞消农产品,落实预算单位1/3的工会福利资金用于采购扶贫产品,“扶贫832平台”已购买金额1557.3万元,占任务数的349.96%。就业扶贫方面,深入开展“送岗上门”“送岗下乡”“送企入户”服务和就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帮助和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截止6月底,各乡(镇)新开发了公益性岗位405个,重点安排弱能贫困劳动力就业;截止9月28日,累计组织输送新务工人员进园区企业应聘7796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244人次)。

  三、坚持脱贫标准,完成底线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三落实”工作重点,逐户摸排,掌握实情,实行领导挂户包干,做到“一户一策”,目前剩余未脱贫户均已达到脱贫标准,正在履行脱贫程序。全面提升蔡坊乡碛脑村等4个市级重点推进村和14个县级重点推进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集中力量攻克贫困堡垒。制定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了防贫保险机制,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度失能残疾对象生活护理补助政策,防止致贫返贫。顺利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各项数据总体良好,达到了高质量脱贫的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