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远县:多举措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为主抓手,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创新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卫生医疗服务体系,探索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建设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完善服务功能中心点,打通就医看病“最后一公里”。一是硬件建设上,按照“建设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诊疗规范化、服务便民化、队伍专业化、政策普惠化”的“六化”要求,投入建设资金8000万元、无偿划拨土地150亩,对全县18所乡镇卫生院进行新改扩建工程和功能提升标准化建设,引进全自动牵引床、温电针等设备新型设备,床位数增至1021张。二是在功能建设上,在原有医疗服务的基础上,增强卫生院服务功能,增加了中医馆、医技科等功能科室,积极开展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中医药服务,投入500多万元先后新建10个乡镇中医馆;结合实际,在部分乡(镇)卫生院创新开展妇产科、肛肠科等医疗服务。三是引进高素质医疗人才,在边远村开设了分院或诊所,强化医德医风建设,要求给病人提供亲情式、保姆式服务,让病人住院享受到亲人般的关怀,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织牢健康养老防护网,医养合作消除老人看病之忧。为解决农村老年人看病难体,大力实行医养签约合作,安远县养老机构的老人在治疗期可及时进入“住院状态”,在第一时间得到专业、便捷的医疗服务实现了医养无缝转介。目前,安远县14个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签订了医疗服务合作协议,为所辖乡镇老年人提供义诊等服务。同时,各卫生院设置的中医馆,坚持养老与养生相结合,将中医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理念融入养老全过程,发挥中医药在老年疾病预防、康复、养生等方面的作用,提升老年人身心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并在二级医院设立了老年科,还开辟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在人口比较密集的社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建立老年人活动中心、医务室,方便社区老年人看病。

  三、筑牢贫困群众保障线,健康小康路上一个也不少。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目前,全县26家县乡医疗机构均对接市医保平台,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结算,开通贫困群众医疗绿色通道,并通过“四道保障线”为9778人次补偿医疗费3600万元。同时,扎实开展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49068名贫困人口建立稳定的、信任的服务关系,让贫困户群众不仅能享受更为便捷、贴心的个性化医疗服务,还为他们提供门诊特殊慢性病上门认定和免费医疗服务,为他们的健康提供更可靠的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