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永修县:多举措促进财政工作显成效

  2020年,永修县财政局加大收入组织力度,统筹重点支出管理,深化财税改革步伐,按照“五型”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着力抓好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优化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紧绷财政可持续发展这根主弦,坚持税收法定原则,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数据比对,制定科学合理的收入目标,把工作做实,确保收入可持续增长。认真落实各项征管措施,不断提高征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强重点税源管控。加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监管,挖掘建筑业税收潜力。发展高质量的总部经济,在做强实体经济的同时,坚持把总部经济作为保超任务,涵养税源的双赢之举、万全之策。强化综合治税,健全涉税部门信息交换,构建税收综合治理新格局。拓宽政府非税收入渠道,积极做好土地生财文章,努力增加可用财力。强化部门联动,合力向上争取转移支付、重大改革试点等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壮大全县可用财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县域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全力支持园区建设,加大扶持重点企业、主导产业、重点行业、新兴产业发展。着力优化调整收入结构,坚持既提高财政收入总量,又注重财政收入质量。推进依法理财,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收入清理稽查,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二、着力保障重点,优化支出促发展。深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全力保障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创新投融资方式,进一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大财政投入,整合撬动社会资金,扩大产业引导资金规模,加快推动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二是全力保障工资、运转及民生。确保全县各级政府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民生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确保从2018年7月份开始执行的人均300元的增资全额保障到位。尤其要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消化社保基金预算中养保险的当年赤字,确保该县社保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严控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及时调整支出进度慢、支出绩效低的项目,把有限的资金用足、用好。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发展、繁荣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的形式。全力推进鄱阳湖最美岸线建设,提升环保质量,促进该县优质、均衡、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四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统筹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该局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统筹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统筹安排早部署。局党组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论述和指示精神,传达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总结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对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全体动员,明确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坚持优化支出细预测。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该局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各种财力,精细测算,在2020年财政预算中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了中央和省、市要求的资金60%的目标,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资金保障。

  三、着力改革创新,提升理财能力水平。强化预算统筹,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推进政府预算经济分类改革。严格执行人大预算,依法、依规、按程序使用财政资金,推进财政结余结转存量资金常态化管理,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合理拨付和调度资金,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规范性。推进综合治税平台建设,完善涉税部门信息共享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有效防范资产流失,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优化纳税服务,着力构建服务型的税企关系。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一体化改革。积极推动人大对财政预算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的全程监督。树立法治意识、当家意识、绩效意识和长远意识,探索建立预算动态监管机制,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实行绩效评价全覆盖,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做好“过紧日子”和“会过日子”的文章。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部门预算结余资金以及超过两年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对收回的财政资金统筹用于民生等重点领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推进各预算单位的会计制度由收付实现制向权责发生制转型升级。

  四、着力绩效监管,严格管控防范风险。进一步推行公务卡制度,严控“三公”经费等公务消费支出。加强重点民生支出和重大专项支出的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的结果运用及问责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政监督检查,严格查处专项资金挤占挪用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财政投资评审程序及方式,提升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效率。深化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监测机制,切实防范债务风险:一是为提高政府性债务偿还的保障力度,防范债务到期违约风险,维护政府信用。二是树立底线思维,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使政府综合债务率逐步降至合理水平,确保全口径政府性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切实化解和防范该县财政金融风险。三是建立融资平台公司资金动态监管机制,摸清融资平台公司的货币资金情况,防控融资平台债务支付风险。

  五、着力提高素质,推进财政队伍建设。实现财政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一支能战斗、有担当、敢作为的财政干部做保障。县财政部门要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性锤炼,增强综合素养,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为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谋划财政战略、制定财政政策、推进财政工作的实践中,推动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二是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以良好的作风引领人、塑造人。按照“五型政府”的要求,打造六个财政(创新财政、创造财政、精明财政、精准财政、公正财政、廉政财政),运用方继兴严重违纪违法案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让全县财政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手握戒尺、动有所虑,确保财政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三是加强政务督查督办,改进和创新督查方式,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限时办结,推进工作有效落实;强化工作实效,减少文件回复流转环节,该局以删繁就简提高效率为目标,非原则性错误减少修改次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推进“综合协同办公系统--公文交换平台”、“移动办公APP”等财政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公文办结效率。四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创先争优,加强干部培训教育特别是乡镇财政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强培养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在全县财政系统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力促进财政改革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