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万年县财政局:采取切实有力措施
严把财政支出关口 坚持过紧日子

  万年县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坚持勤俭节约,从严从紧,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

  一、加大力度压减支出总额。各乡镇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压减一般性支出,做到2020年一般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压减的基础上,全年开支总额必须较上年减少或占本部门决算支出比重下降,2020年各部门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总额较上年压减15%以上,劳务费、维修(护)费总额只减不增;未达到压减要求的部门,相应扣减下一年度部门预算控制数。

  二、严控“三公”经费。严格压缩公务接待支出,坚决杜绝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消费,严禁一般公务接待活动中赠送土特产、礼品等。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科学制定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因公临时出国(境)计划,坚决制止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活动,严禁借招商、参展、培训、研讨等名义用公款变相外出旅游。对无实质内容或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的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活动坚决取消,确保各类出访和接待活动较上年明显减少。2020年因公出国(境)支出总额和各部门公务接待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决算均压减15%以上。

  三、强化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管理。严格控制外出学习考察次数、规模及时间,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办公和交流软件调度工作、了解情况,按照非必须、不出差的原则,严格审批出差活动,避免无实质内容的照顾性出差,出差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降低差旅支出;大力压缩会议开支,提倡开短会、开小会、开视频会、开网络培训,倡导“多会合一“,杜绝以会议落实会支议等不必要的会议。除必需的文件材料外,一般不得提供文件袋、笔记本、笔等,会议材料尽量以电子版形式发给与会人员,减少提供纸质材料;严格控制培训支出,按照一级管一级的原则,除列入全县培训计划的专业培训外,一般不开展越级培训,原则上不得参加社会中介组织、盈利性培训机构等组织的各种培训,原则上不在外地举办会议、不安排出省培训。

  四、着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建立健全节约能源管理制度,强化能耗、水耗、电耗等目标管理。倡导绿色办公、绿色出行,推广“光盘”行动。加强办公用品、办公耗材的使用管理,严格控制一次性消耗品的使用。

  五、切实规范办公场所物业管理费用支出。有独立办公楼或其他办公场所的机关事业单位在物业公司的选择上,要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防止因追求过高物业标准而产生高额的物业管理费用。

  六、严格编外、专职工作人员等配备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编外人员管理,除有上级规定的经费保障政策,以及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必需的工勤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外,各部门不得擅自聘请编外人员。对存在应由本单位在编在岗人员完成的工作而外请人员的情况,要及时纠正,不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增加编外人员和财政支出。严格规范退休人员管理,无特殊情况,不得留用。

  七、规范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政府性奖励发放及福利待遇。各乡镇要规范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政府性奖励发放,不得超项目、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统一规范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等,严禁单位以补缴方式超限额缴存。严格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健康体检,不得扩大范围、提高标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