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宜黄县:发挥党建引领提升支付运行绩效

  今年以来,宜黄县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结合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要求,广泛征集核算单位对中心工作与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管理职能,优化工作流程,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部署和积极财政政策,提高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运行绩效,为单位提供更优质服务,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内部管理。通过狠抓党员干部对各项政策制度的学习,各类业务培训及网上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通过学习有关新政策、新知识,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激励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把初心使命体现在本职岗位上,日常工作中,努力为预算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二、规范业务流程。严格对照国库集中支付标准化管理规程,认真梳理该县国库集中支付工作细则的基础上,明确操作流程,压实责任分工,避免要求“走样”,标准“变形”,确保在规定时限范围内办理资金支付、财政直接支付、审核,单位对账等业务,以实干出实效,切实将本职业务工作做细做实。

  三、提高支付效率。把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具体责任落实到集中支付业务各环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简拨付流程,优化工作流程,压减办事时限,为单位支出提速,提升资金支付效率,协调各支付岗位及代理银行、人行国库于当日内支付清算完毕,使预算单位用款更加方便快捷,实现资金早拨付、项目早见效、群众早受益。

  四、提升服务效能。主动加强与县级预算单位的业务交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以真诚的态度、热情的服务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财务人员。严格落实局机关下发的《首问负责制度》,按照“一次讲清、不重复跑路”的办事原则,由第一位接受询问的工作人员告知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办理支付应当完善的相关手续,以主动、周到的服务,实现群众少跑腿。同时通过上门调研、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方式,及时答疑解决单位报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反馈单位财务信息情况,建立与报账单位无障碍沟通通道。

  五、确保资金安全。夯实国库集中支付基础工作,落实落细内控管理制度。支付中心结合自身资金管理要求,不断加强重点项目资金、政府采购资金合规性和有效性的动态监控,同时加强对代理银行业务办理规范性的指导监督,强化资金支付清算的事前、事中、事后监控,在手续到位的情况下按照“即到即办”的工作原则及时完成资金拨付,杜绝资金拨付无故拖延、无故积压现象,同时第一时间掌握、跟进资金的支付进度,确保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有效防范资金使用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