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吉安市财政局:围绕“三个突出”因地制宜实施资产收益扶贫

2020年10月14日 来源:江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吉安市财政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目标,紧密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围绕“三个突出”,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将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涉农投入所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村、贫困户,对加快产业发展和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起到了明显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2019年,全市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为加快全市脱贫攻坚进程贡献了“财政力量”,在全省、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唱响了“吉安声音”。

  一、突出特色,立足优势产业确定项目

  全市各县(市、区)立足本地资源条件,统筹考虑产业基础、区域布局、一二三产业融合、市场环境和群众意愿等因素,选择具有良好发展预期的产业项目,重点支持贫困村优势特色种养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紧紧依托产业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注重发挥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比如,永新县在推进资产收益扶贫中坚持分县、乡、村、户四级层面科学布局产业项目。县级在发展“四个千万工程”生态富民产业基础上,创新构建“一谷一带一廊一园”(永宁永厦线百里(黄桃)桃花谷、泉南高速“稻渔共生”生态产业带、禾河沿岸蚕桑绿廊、现代农业示范园综合体)发展新格局。乡镇落实“多点联动”,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构建“务工+分红+自产增值”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了13个特色产业乡镇。村组实施“一村一品”,形成了蚕桑、油菜、大棚果蔬、井冈蜜柚、黄桃等规模化、区域化、特色化“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已形成182个特色产业村、百亩以上规模化产业基地162个。贫困户推进“四个一”。按照每户贫困家庭发展一亩柚、一窝畜禽、一亩蔬菜或一亩桑或一度电、一人园区务工发展的“四个一”模式,切实帮助贫困户增收。

  二、突出带动,促进资产收益扶贫多方参与

  为确保项目实施规范有序,提升贫困群众参与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积极性,在全市范围推广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选择实施主体的程序,对于在村级开展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由村民通过“一事一议”确定实施主体,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积极参与议事并加强指导。支持优先选择财务管理健全、经营状况良好、乐于扶贫助困且诚信守约的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实施主体传、帮、带作用,推动主体带动精准到户,不断增强产业扶贫内生动力。比如,吉安县探索建立了村干部或致富带头人带头领办、村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发动村“两委”干部以及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积极性,通过引进产业、扩大规模、创办基地、成立合作社等方式带头领办扶贫产业,引导党员干部利用自身的技术、信息、资金优势主动参与到扶贫产业发展中来,动员普通村民以资金、土地、劳力、技术等方式入股合作社,统筹全部贫困户入股产业合作社,实现了“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的减贫带贫目标。

  三、突出保障,推动利益联结不断固化

  坚持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用于资产收益扶贫的财政资金,鼓励全市各地优先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购买生产资料等,形成可核查的物化资产,资产收益权优先分配给贫困村和贫困户。资产收益扶贫项目优先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增收。比如,井冈山市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建立了“1+1+N”的利益联结机制,即“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产业基地,合作社组织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产业基地建设及农产品生长阶段由基地支付土地租金,投产见效后按比例分红,有劳力的贫困户还可获得工资性收益。通过与井祥菌草公司合作,井冈山市成立了厦坪村连心食用菌合作社,由井祥公司提供菌种和技术服务并负责产品回收,合作社将全村贫困户全部吸纳进来,贫困户以政府扶持资金作为入股资金,建立生产大棚等基础设施,并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生产,贫困户不仅可获得股金分红,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