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于都县:持续发力不松劲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殷殷嘱托。于都县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防止返贫致贫,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争当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排头兵。

  一、思想目标不松劲。保持目标靶心不变、精力干劲不减,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于都县财政局组织全体帮扶干部下乡入户走访结对贫困户,协助排查边缘贫困群众,及时掌握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暴雨汛情影响下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统筹调度、精准施策,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和灾后重建工作,坚决不让疫情、汛情影响脱贫质量。

  二、财力保障不松劲。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财力保障是关键。2020年积极筹集资金帮助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难题,落实稳岗就业、金融服务、消费扶贫、兜底保障、就业交通补贴等资金支持。2020年安排统筹整合资金5.19亿元,保证过渡期内扶贫政策不“急刹车”,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新增安排农村人口精准防贫保险1690万元,持续保持投入强度,防范农户返贫风险;安排早稻生产补助资金1.2亿元,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安排稳岗就业资金6000万元,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资金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

  三、补齐短板不松劲。县财政安排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2779万元,其中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398万元,主要用于易地移民安置点必要的水、电、路、气、网、环卫、污水处理、充电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宣传等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安排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和产销对接资金1070万元,通过对全县贫困劳动力组织实施外出务工就业子项目、家门口就业子项目、公益性扶贫岗位安置就业项目等,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帮扶贫困家庭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安排支持其他脱贫攻坚任务资金1311万元,主要用于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春耕工作相结合,确保不误农时,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四、监督问效不松劲。为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从多方面加强监督管理,捂紧资金监管“保险盖”。一是强化完工项目事后监督。从相关成员单位抽调精干人员分片区负责对扶贫项目进行“回头看”,切实加强对扶贫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督查。二是加强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委托第三方对全县统筹整合资金安排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对于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做好整改,年度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扶贫项目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