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宁都县:从四方面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落实财政政策。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立足财政部门职能,积极支持“三去一降一补”措施推进。继续落实中小企业结构性减税政策,全面落实普遍性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开展政银企合作,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扩大PPP模式应用范围,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支持“两型”社会建设。

  二、强化财政保障。按照“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原则,立足于“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目标,分步骤、有重点地逐步实施,优先保障基本民生。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支持大学生创业资助计划和回归创业工程。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确保养老金、城乡低保、优抚资金等按时发放,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待遇等落实。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支持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切实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农业保护补贴政策,对农民负担监督卡发放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地。加大“三农”投入,支持精准扶贫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深化财政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意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意识,“无预算不支出、无支出不行政”,压实预算单位在编制部门预算中的主体责任,体现预算执行严肃性。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按照“整合资金、突出重点、集中财力、有所专攻”的要求和“整合存量,统筹增量”的分类整合办法,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预算绩效观念,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开展重大财税政策实施情况检查,重大支出项目专项检查和跟踪问效,加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逐步建立健全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有机结合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不断完善非税收入征管体系,推进非税收入征管电子化改革。

  四、防范财政风险。围绕确责、明责、追责、问责,扎牢制度的“笼子”,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大力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努力打造“阳光财政”。继续扩大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范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扎紧财政支出的口子。坚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落实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管理制度,压缩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民生等事业发展。加强财政内控建设。建立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流程控制,建立公平有效的内控考评机制和监督问责机制,有效避免政策制定和资金分配过程中的行政风险、法律风险和廉政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