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宁都县:构建“五大生态”增强发展新动力

  一、“绿色经济生态”释放新动能。一是围绕“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目标,在各乡镇扶持发展至少一种特色产业,不断增强农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如今,该县各乡镇都发展了自己的特色农产业,建有蔬菜基地、草席基地、果茶基地、黄鸡养殖基地、食用菌基地等。二是加强管理、精耕细作,着力提高特色农产品品质,以品质筑品牌,以品牌赢市场。目前,该县脐橙、黄花梨、茶叶、西瓜、黄姜等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有8万余亩,蔬菜、草席、瓜莲种植面积有30万亩,果茶、黄鸡年产值超过6亿元,占该县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小布岩茶、田埠武华茶、大沽白毫还被农业部评为绿色食品,团结水库水产养殖场被省里评为无公害养殖基地。 

  二、“优美自然生态”焕发新活力。一是环境保护扎实推进。科学划定“红线”,深入实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河区秩序专项整治,全面禁止河道采砂,乡镇集镇污水治理及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全面完工。深入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养猪场等禁养区养殖场强制关停,垃圾填埋场项目完成封场和生态化改造。二是机制创新成果丰硕。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组建“生态智库”,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整合各方资源,率先推行“生态环境管护员”制度,实现生态管护全覆盖。率先建立“林长制”,重点实施“护绿、增绿、用绿”三大行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4.06%。 

  三、“养生宜居生态”展现新魅力。一是城市建设再启新篇。围绕建设“依山傍水、山环水绕、滨江园林”的赣江源头宜居宜业城市的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该县财政为此共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永宁新城、翠微新城规划。科学规划,使宁都县城形成了“南有永宁新城、北有翠微新城、中有老城区”的城市框架体系,县城规划区控制面积由70平方公里拓展到108平方公里。二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统筹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硬化农村公路900余公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惠及30.16万人,改造农村危房近5万户,累计建设500多个新村点和170多个农村危旧土坯房集中改造点,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坚持新村建设与旧村改造相结合,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功能齐全的样板村。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昌宁、宁定高速公路通车,境内拥有8个互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57公里,构建了“井”字形高速公路网。县域主干公路网“一环八射九联”加快成型,新修农村公路2000余公里,新改建桥梁300余座,更多群众走上平坦路。新建3个110千伏变电站,新改扩建11个35千伏变电站,改造低电压线路1333千米,6.3万户农村人口用上了放心电。实施了53个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成农村人口安全饮水任务,41.1万农村人口用上了安全水。 

  四、“和谐人文生态”开创新局面。一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整合各类涉农资金7亿元,县本级财政投入7700万元,争取金融机构发放扶贫信贷资金19.12亿元。通过向上争取、对外引进、社会援助等方式筹集帮扶资金7亿元。累计实施项目4185个。县财政筹集8000多万元设立风险缓释基金撬动10亿多元银行信贷,以免抵押、免担保形式,为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提供3-5年的信贷支持。县金融机构共投放贷款10.08亿元,惠及7874户农户和125家新型农业经济主体。二是全力发展民生事业。新增城镇就业34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700人,发放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8100万元、养老金7.8亿元,支付医疗保险金2.4亿元。保障低收入人员17667人,发放低保资金5572万元,医疗救助、临时救助1594万元。义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投入资金1.7亿元,实施改扩建项目12个,新招录教师123名。卫生事业快速发展,完成12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127个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 

  五、“清明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一是行政改革纵深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事项精简到163项,精简率达47.2%。全面启动行政许可“一次办”改革,单位进驻率、事项入驻率、人员到位率均达90%以上,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即办件比例不断提升,部分事项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强。二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办成了一批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棘手难题,和谐共事、务实苦干的良好氛围全面形成。三是基层保障稳步提升。全面加大基层保障力度,整合调增乡镇基层编制,加大乡镇、行政村(社区)经费保障力度,全面提升保障水平。四是政府运行规范高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项目联审、招投标、质量安全监管等制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建成县级扶贫资金监管平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