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宁都县:“五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一、以融入生活为根本。一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重要依托,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使其在意识形态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二是完善文化需求表达机制和服务供给机制,从制度层面防范以文化扶贫为名,向贫困群众捐赠或兜售低质、陈旧的文化体育用品,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向贫困地区投放不适用的文化体育产品和服务。

  二、以彰显特色为关键。一是遵从当地群众文化生活方式,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与当地文化生态相契合,提高区域文化整体实力。二是结合贫困地区特定的地理环境、生产和生活条件等,找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点、主流价值观的实现机制,在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内容和形式方面增强民族性、地方性,形成具有贫困地区地域、民族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

  三、以拓展边界为途径。一是突破狭隘的部门或行业局限,不断拓展服务边界、推进跨界融合,开辟公共文化服务精准脱贫的新境界。二是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与教育、体育、卫生、就业、养老等其他公共服务的融合机制。三是大力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和民俗文化资源,以此为基础完善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发展机制,实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四、以精准供给为策略。一是精准识别不同区域、不同村落、不同群体、不同家庭的文化需求,在标准化、均等化供给的基本要求之下,创新供给方式,在提高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和就业技能等方面着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将有限的文化资源投放到最关键的领域。二是特别关注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等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提供文化帮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移风易俗,重构群众的文化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发挥好公共文化服务在贫困地区的社会治理功能。四是发挥公共文化机构的资源优势,结合贫困地区产业开发、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的需要,提供点对点的知识服务。

  五、以文化科技为动力。一是着力克服贫困地区人口流动、乡村空壳、居住分散给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成本障碍,加大科技投入,用好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成果,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适用性增添新动力。二是加快公共文化资源的数字化,完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数字手段延伸服务半径。三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精准分析群众文化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变化,调整供给内容和方式,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适用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