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宁都县:坚守“六个底线”防范“三农”“六大风险”

  一、坚守农产品保障底线,防范粮食安全风险。一是全面建立农产品市场体系、农业发展体系,提高组织化程度,发挥价格信号作用,确保一定的产量和数量为基础,全面加强对农产品的市场保护。二是提高生鲜农产品的储备能力,粮食储备需要形成新的战略,突出补齐生鲜农产品储备短板,着力生鲜农产品储备技术重大攻关。

  二、坚守农产品质量底线,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一是农业发展要加快以数量保障上升到品种和质量保障的大转型,全面建立优化区域品种结构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让那些传统的区域品牌、品种得到保护和发展,让那些低端的劣质的逐渐淘汰。二是农产品生产不仅要依靠科技提高产量,更要靠科技提高质量。

  三、坚守城镇化底线,防范农民工“失业”风险。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使农民收入在整体上实现由农业收入为主向非农工资性收入为主,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将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坚守传统美德底线,防范文化与道德风险。一是移风易俗要以尊重传统文化为前提,对农民那些世世代代传承的民俗习惯需要有最起码的敬畏之心。二是勤劳致富、遵纪守法才能获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同。

  五、坚守绿色发展底线,防范乡村生态环境风险。乡村环境治理,必须跳出乡村在源头上治理环境。对一次性塑料包装、农膜等无法降解环境污染产品的生产进行全面关停,确保城乡环境从源头上得到根治。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六、坚守经济规律底线,防范市场与金融风险。一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具有确定性的成熟型产业以及相应的企业和专业大户为金融贷款的申请门槛或资格,支持扩大高质量产业的发展,从而优化品种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形成产业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在发展产业中,限制一些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偏低的产业、产品继续生产甚至扩大生产,从而规避金融风险,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转型升级进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