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宜黄县:发挥财政职能 稳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及对民生各方面的影响,为保障地方平稳运行,百姓安居乐业,宜黄县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优化支出结构,稳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一、优化支出结构,“保”民生底线。财政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贯彻落实紧日子思想,将有限的可用财力优先用于“三保”支出,有效避免“三保”工作风险。1—8月份民生支出11.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1%。

  二、统筹可用财力,“保”预算执行。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经营困难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财政短收因素增多,年度预算收支计划执行难。为此宜黄县财政局在上级下达的2020年直达资金内安排37659万元“三保”资金,以弥补短收导致的财力缺口。

  三、强化资金保障,“保”就业底线。为稳步落实”六保“任务,在本级可用财力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仍安排稳岗就业资金,用于“保”就业底线。到目前,全县已为233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280万元,惠及职工34683人,安排430万元用于发放就业贷款、补贴就业贷款利息、援企稳岗等方面的支出。

  四、千方百计筹资,稳金融风险。为进一步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在2020年1—8月通过年初预算偿还、整合化债专项资金、退回贷款本金等方式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14200万元,较上年减少20.9%,有效降低宜黄县财政地方金融风险。同时合理调配本级可用财力,及时偿还债务到期本息,不断提升地方政府公信力。

  五、立足争取债券,稳地方投资。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投资”工作指示,宜黄县财政2020年成功争取新增地方债券5768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8600万元,专项债券39088万元,比去年增长42615万元,增长282%,积极发挥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弥补财力投入不足,加速刺激经济发展。

  六、全力挖掘税源,稳经济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1—8月份36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投资规模184.76亿元,涵盖光电产业、塑料产业、城市建设、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等多个领域。对稳岗就业,复工复产、拉动消费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全年执收过程中不断挖掘潜在税源,并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出让闲置资产、清查欠缴税费等措施全力提升本级收入,稳定地方经济发展,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