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宁都县:“互联网+”加速乡村振兴奔小康进程

  一、“互联网+”通信设施,打造数字农村。围绕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农村”,实施宽带进村入户工程,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通信网络覆盖面,完善高速通达的通信。目前,全县拥有通信基站963个,通信光缆4.6万公里,移动电话用户39.54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4.88万户,城乡宽带通达率达到100%。

  二、“互联网+”电商模式,助力农民创业。一是采取“农民创业+政府服务”模式,通过实施电商进农村选点布站工程,开设网上“宁都馆”,建起了宁都生鲜农业“产地直供”“产地直发”电商基地,建成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邮政“e邮”、京东帮、飞天买光光等4个县级运营中心以及136个村级服务站,形成了覆盖城乡的三级电商服务网络,打通了农村小生产与城市大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二是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引导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农产品电商,合作分享产业红利,着力扶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并发展电子商务,助力脐橙、黄鸡、白莲等农业优势产业生产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目前,全县有各类土特产网店近500家,有81家农业企业、2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辐射带动800余农民从事电商产业,从业人员人均可年增收6000元以上。

  三、“互联网+”教育服务,提升造血功能。一是通过“互联网+教育”,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强优质数字资源的开发和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逐步扩大“在线课堂”开设规模,让乡村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为乡村振兴奔小康增添内生动力。三是打造全方位的政务服务。实行互联网+政务,全面推行“网络问政”、“微信问政”,先后开通了“宁都形象”等政务微信、政务QQ群、政务微博和乡村两级电子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在宁都政府网上聚合办事、查询等各类服务资源,在各级政务微信接受群众诉求,提供便民服务。如今,鼠标动一动,指尖滑一滑,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府、企业、社会提供的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

  四、“互联网+”政策扶持,保障农民致富。一是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蓝海”。大力实施放水养鱼政策,在用足、用活、用好上级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安排2000万元作为电商扶贫发展基金,通过政府出资租场地,企业免费入驻方式,鼓励农民借道农村电商实现致富。二是在用水、用电、人才、金融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厚植“互联网+农村电商”的土壤,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激发市场的“无形”之力,为农民群众找到了一条“互联网”振兴奔小康之路,为县域经济发展开启一扇“互联网”之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