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安远县:加强库款管理 坚决守住“三保底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财政收支形势十分严峻,安远县财政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筹集资金、加强库款调度工作,坚决守住“三保底线”。

  一是强化收入征管,完成财政收入“双过半”。在当前经济增长乏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安远县财政局财税部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双重因素叠加的不利影响,努力组织收入,上半年,完成财政总收入59599万元,同比增加3065万元,增长5.4%,完成年初计划105260万元的56.6%,超序时进度6.6个百分点,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在完成公共预算收入的同时,合理安排土地资金、社保基金的缴库及拨付工作,较好地保障了财政资金的正常运转。

  二是科学调度资金,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在严格执行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和内部操作规程基础上,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支出要求,认真分析库款和财政专户运行状况,分清轻重缓急。通过协调省财政厅等,想方设法积极筹措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全县人员工作,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出,切实保障财政重点支出预算的执行。

  三是盘活存量资金,加强暂存暂付款管理。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分年度清理消化暂付性款项存量方案,严控增量的发生;加强对借出款项、其他应收款核算与管理,严禁各科目间相互串用;继续深入推进财政预算外存量资金清理工作,明确存量资金清理的范围及清理措施,规范资金回收程序。积极盘活存量国有资产、加快土地出让步伐,同时全面清理盘活滞留于预算单位账户的存量资金,清缴单位实有账户存款利息等。

  四是优化拨付顺序,强化资金支付管理。制定了《安远县财政三保应急预案》将预算单位支付申请按轻重缓急分为“三保”刚性支出、“保重点”支出、非紧急项目支出和转拨类项目支出4类,优化资金拨付顺序,坚持国家和省定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保基本民生”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杜绝出现“三保”风险事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