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宁都县:真金白银落实“五保”惠民政策

  一是保障教育。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坚持依法治教、维护教育公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使全县教育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初中适龄少儿入学率分别稳定在99%和95%。全县中小学全部实行了“一费制”,教育乱收费得到了有效遏制。 

  二是保障健康。建立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90%的乡镇卫生院达到了规范要求,全面实行农村合作医疗,覆盖人口达17万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得到健全,初步形成了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在困难群众中实行“三免四减半”政策,今年上半年,为全县困难群众减免医疗费达238.8万元。 

  三是保障就业。实施公民职业化工程。近年来累计筹措培训经费300万元,组织各类培训班277期;培训公民1.29万人,其中有1.2万人实现就业再就业。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农村实施“农民知识化”、“一村一名大学生”等工程,3年共培训农民2多万人,其中职业技能培训农民1.6万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0.4万人。全县新增就业岗位0.5万个。 

  四是保障生活。注重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民工工资监控保障机制,全县因民工工资拖欠引发的群众上访人次和批次分别比年初下降了98%和93.1%;同时,把村干部纳入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解除了村干部后顾之忧;着力破解困难企业、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参加医保难题,0.3万名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建立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搭建起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的工作平台。 

  五是保障救助。通过完善“党政领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乡镇统筹、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体制,建立起城市低保救助、农村低保救助、城乡医疗救助、救灾救济等10大救助体系。到目前为止,全县有0.23万户、0.57万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有0.35万户、1.14万人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全县纳入城市医疗救助达0.31万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