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西湖区:“四轮驱动”聚力增效惠民生

  西湖区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一、着力保障提升,稳岗扩就业保民生。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岗支出,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4.42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医保单位缴费1107.68万元,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保就业,着力稳定就业总量。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确保新增城镇就业0.85万人次,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2020年安排1.85亿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兜底保障;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力抓好“一老一小”工作,加快开展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重点解决3633人的“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城镇脱贫解困任务。

  二、着力防控提效,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着力完善应急处置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着力实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力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持续建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以上。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控烟等16个专项行动,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增到19项。推动七医院老年医学分院投入运营,加快打造省市“医养结合”工作典范。

  三、着力教育提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全面推进优质均衡、公平而有质量的区域特色“学在西湖”教育品牌,西湖区财政局不断加大教育投入,2019年总投入6.29亿元,比上年增长2.8%,项目建设总投入约3.7亿元,全力推进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华侨城校区新建、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海路校区新建和朝阳新城第二幼儿园新建等3个在建重大项目,新增校园用地面积约130亩,新增校舍面积约8.9万平方,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630个,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20个。加快推进民办幼儿园向普惠性幼儿园转变,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5%以上。坚持教育公平,着力实现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保障困难家庭子女“零辍学”,确保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100%。

  四、着力治理提档,深化社区服务创新。围绕“推进社区分类治理,实现服务精准施策”主题,近三年共投入11.08亿元用于社区治理及服务创新工作,开启市域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的全新篇章。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统领,推行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联动治理机制。加快建设一批业态齐备、服务有序的“1+5+x”社区邻里中心,全力实施第三批“幸福微实事”项目。积极推进“家改居”,在新建住宅区设置居委会,推动社区服务全覆盖。不断提升基层民主自治水平,实现小区业委会等居民自治组织覆盖率达到90%。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