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江西省南昌市:严把支出关口 坚持过紧日子

  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细,更好地集中财力支持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工作,近日,南昌市出台《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实行财政支出“十严控”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要求市直部门带头过紧日子,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坚持用政府开支的“减法”,换取基本民生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一是厉行节约,大力压减行政支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措施》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压减的基础上,全年支出总额必须较上年决算数减少,坚决取消无实质内容或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的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活动,确保各类出访和接待活动较上年明显减少。提倡召开视频会议、网络培训,严控人员经费和党政机关楼堂馆所管理,原则上不新举办、参与和赞助各类节会庆典,节约的财政资金优先用于疫情防控、保障基本民生、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二是硬化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坚持“有保有压、以收定支”原则,持续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预算执行中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急需在当年安排的新增支出外,原则上不追加安排新增支出预算,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严格按照财政资金审批有关规定,根据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性质和金额不同,对审批方式实行分类管理,明确不同的审批管理权限和程序,切实增强政府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三是加强统筹,盘活用好财政存量。严控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机制,加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对市直部门年末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占其当年部门决算支出比重超过市直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的,在正常清理收回存量资金的基础上,原则上再按10%比例扣减结转资金。加强对专项资金整合力度,对政策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专项予以整合,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更好地集中财力办大事。

  四是纵深拓展,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持续推进“零基预算”改革,改变“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破除支出固化格局。大力清理财政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等事项,坚持公共财政基本原则,加强对财政扶持政策的绩效评估,及时废止或调整影响市场公平以及低效、无效的政策。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推进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同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低效要压减、有效多安排”。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