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南昌:坚持党建引领 践行财政担当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江西省南昌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深化“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服务经济发展,展现财政担当。

  强化政治建设,把准“方向盘”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财”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推动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同频共进。

  一是切实履行市财政局党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市财政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谋划财政工作重大战略、制定重大财政政策、推进重大财政工作的实践中,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落地见效。

  二是优化支部班子内部设置。按照市财政局党组领导成员分管业务范围划分设立党支部,使党组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财政业务工作中实现“一岗双责”,推动实现党建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引领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签订《彰显省会担当,党员带头干》承诺书150余份,带头讲政治、作表率、强作风、严纪律,切实增强承诺践诺、主动作为的自觉性。

  践行初心使命,吹响“先锋号”

  从疫情联防联控到帮扶困难群众、从防汛抗洪到党员爱心互助、从稳企助企扶企到文明城市创建,市财政局党员干部一步一个脚印践行初心和使命,彰显责任和担当。

  一是统筹防疫复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南昌市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市财政局积极采取“党建+防疫”参与疫情防控、“党建+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出台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快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向好发展。

  二是响应防汛抗洪。面对今年6月以来的江西汛情升级态势,市财政局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领导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全力做好防汛救灾财政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财政干部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全力做好防汛救灾财政保障工作。6名青年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签立《“防汛护堤”志愿者请战书》,把防汛抗洪作为不忘初心的实践,共筑防汛“安全线”。

  三是下沉志愿服务。以财政“青年突击队”、社区志愿服务队等为主体,引领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持续做好“社区帮创”、“驻村帮建”、“党员互助一元捐”等专项活动,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为困难党员纾难解困,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打通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拓展党建服务新阵地。

  坚持强基固本,提升“组织力”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党员教育新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一是严格执行党内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二是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微党课”活动,继续做好党员“学习强国”平台的常态化学习督导工作,不定期对学习情况通报,推动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氛围,切实提升每位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三是创新开辟教育载体。立足南昌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赴小平小道、廉文化馆、方志敏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集中参观学习,借助5G+VR科技等增强党性教育体验度与获得感。

  强化导向引领,立好“风向标”

  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真正把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一是把握选人用人标准。树立重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强化财政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最终目标,将党建与财政业务工作统一部署调度、考核奖惩,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高效履职,推动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列。

  二是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号、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创建评选活动,立标杆,树形象,弘扬干事创业正能量。

  持续正风肃纪,绷紧“高压线”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履职担当,以作风建设的实效赢得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市财政局研究制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召开全市财政系统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是发挥源头治腐作用。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扎实做好搭建“三公”经费监管平台、扶贫资金监管平台等工作,织密财政风险安全网。

  三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市财政局开展2020年度作风督查行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发展合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南昌市财政局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正能量”,打造“忠诚、担当、勤廉、服务”的财政干部队伍,彰显省会财政部门的责任担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