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兴国县:“四个到位”扎实推进保护区全面禁捕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兴国县坚持组织领导到位、政策宣传到位、资金保障到位、执法效能到位,扎实推进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捕工作。

  一、组织领导到位。该县濊水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总面积103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320公顷,实验区面积710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兴国红鲤、草、鲫、鲂、鲤、刺鲃、黄颡鱼、黄鳝、乌鳢等。我县深刻认识长江禁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长江禁捕作为压倒性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下发了《濊水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全面禁捕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兴国县濊水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禁捕工作。

  二、政策宣传到位。通过张贴通告、悬挂横幅,设立禁渔宣传牌等多种方式,广泛地宣传禁捕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积极营造支持禁捕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不断增强沿岸村民的守法意识和养护资源的自觉性。目前,该县已发布《关于濊水河实行全面禁渔的通告》,明确禁渔范围、禁渔时间、禁渔事项及相关处罚等内容,在涉保护区乡镇进行张贴,同时开展保护区禁渔宣传,设立禁渔宣传牌18块,悬挂横幅25条,让禁捕政策家喻户晓,自觉遵守。

  三、资金保障到位。根据江西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18年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项目资金的通知》文件,下达兴国县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工作经费20万元,该县将项目资金20万元具体用于制作、设置濊水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所需的界碑、界桩、保护区简介、指示牌、警示牌;印发保护区禁捕公告、禁捕宣传单、标语等宣传资料;添置保护区禁捕日常渔政执法巡查、管护工作所需装备,充分保证保护区禁捕工作所需工作资金,切实发挥资金效能。

  四、执法效能到位。2020年1至7月,全县共出了动渔政执法次数84次、渔政执法人员397人次、取缔和销毁定置网具数量8件、累计没收放生渔获物数量4.8公斤。发放了《关于“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的告知书》,通过12315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认真受理信访举报,严肃查处非法捕捞的违法违规问题,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坚持“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保护区非法捕捞行为,在保护区开展渔政执法行动,保障保护区渔业秩序良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