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南康区:“三强化”让农民工友不再忧“酬”烦“薪”

  近年来,南康区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摆在重要位置,用心用情当好农民工的“娘家人”,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让工友不再忧“酬”烦“薪”。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筑预防欠薪“防火墙”。成立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治欠保支行动计划,将根治欠薪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部门,压实基层属地责任、部门联动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的“四重责任”,构筑起预防欠薪问题的“防火墙”“安全网”。

  二、强化日常监管,攻破欠薪“顽疾”。积极落实上级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政策,抓好防控排查,实行周报、月报、年报工作制度,在敏感节点出实招、出硬招、出狠招,集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及时有效解决欠薪问题。公布欠薪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第一时间受理、处理欠薪举报、投诉案件。今年以来,共处理各类欠薪案件1151起,帮助2201名劳动者追回工资3485万元。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将劳动保障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作为宣传重点,通过悬挂条幅、现场咨询解答以及向农民工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宣传手册等方式,引导广大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理性维权,教育引导用人单位知法、守法。

  三、强化依法调处,筑牢欠薪“防护堤”。组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在建工程项目实地检查,摸清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底数以及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制度情况,并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号。今年以来,办理7起经营者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严厉打击了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良好的震慑效果。同时,建立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制度,认真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定期曝光重大违法行为,将欠薪失信企业及个人记入“黑名单”,在招标投标、资质评定、评先评优、信贷支付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