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永修县:“三管齐下”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关系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此,永修县财政局以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为主,主动发挥财政金融调节作用,严格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全力以赴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明确主体责任,强化制度保障。精确计算每年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金额,明确债务主体责任,通过财政预算安排、融资平台经营收入偿还、市场化融资偿还和国有资产处置化解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完成债务化解任务。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主体、举债方式、规模控制,为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建立制度保障。研究制定县本级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统筹协调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形成监管合力。

  二、建立监测机制,做好风险评估。继续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完善风险防控机制。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和财政部政府债务监测平台,切实掌握全县地方政府债务的规模、结构和风险情况,同时实行限额管理,将该县地方政府债务控制在上级下达的债务限额内,县财政局必须依法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地方政府债务举借和管理使用情况,严格履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的相关决议。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及时发现政府债务风险状况,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债务风险化解和控制方案,及时落实,达成预警控制债务风险目标。

  三、规范举债行为,加大问责力度。地方政府举债一律采取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严格执行化解计划,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实行穿透监管,按照“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