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江西财政新闻联播

宁都县:做活三篇“竹”文章促生态经济发展

  一、做活竹资源培育文章。一是注重竹林新造和科技兴竹,大力推进高产优质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推广竹林丰产培育新技术,实现增产增效,建成丰产竹林基地达到12个,年产竹材1000多万根、约17万吨。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亮出县内丰富的竹资源,提供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开展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竹子加工企业,如今宁都县竹根雕刻店、竹席加工厂、竹笋罐头厂等20多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一根翠竹,带动了宁都县传统经济向生态经济的悄然转变。

  二、做活竹传统产业文章。立足竹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把竹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强力推进。随着竹子加工附加值的提高,其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近两年,全县新增与竹相关的市场主体56家,扶持发展竹笋生产专业合作社32个,面积8万余亩,最高亩产值达4000元,发展较大以上规模竹笋加工企业28家,发展竹乡星级农家乐58家。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原材料不足的问题,扶持了低产竹林改造、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帮助大量农民进入企业工作,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

  三、做活竹文化旅游文章。为把竹文章做大、做足,宁都在推动竹资源、竹产业联动发展的同时,还着力做好竹文化,以文化促旅游产业。在县城塔山公园,一个集全国各类名竹为一体的翠竹园已初具规模。在肖田乡美佳山,乡政府根据竹简的历史底蕴,辟出一片竹林称为“竹简林”,供游客在选中的毛竹上仿古刻字。目前,宁都依托竹林、竹园兴办的农家乐有50多家,每年收益是其他类型农家乐的3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4日